鲁网2018年新年献词:从“心”畅想,从“新”出发

2017-12-31 22: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018年新年献词:

  从“心”畅想,从“新”出发

  (鲁网编辑部) 

  2017年的最后几天,人们以“自黑”的方式在微信朋友圈完成了18岁回忆杀集体狂欢。喧嚣过后,芳华已逝,曾经贴着少年标签的“00后”即将以成年人的身份渐次登上历史舞台。 

  此刻,尚来不及向2017年挥手告别,2018年的第一缕朝阳已经洒向我们。 

  2017年,我们必定会深切地怀念它。 

  2017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就像一位印度驻华记者所说,“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开口说话,全世界都会侧耳倾听”。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C919起飞,“复兴号”首发,中国高铁再揽世界第一,可燃冰试采成功,井冈山、兰考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生态环境保护和问责力度空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7年的辉煌成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 

  2017年,也是极具话题性的一年。5月,我们收获了外国青年评出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歪果仁”们纷纷表示,“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2017年,火了“王者农药”,红了《战狼2》。“王者荣耀”由于大量未成年玩家沉迷其中被央媒怒怼“有毒”;硬汉吴京携《战狼2》杀进票房50亿+,剧中的爱国和反恐主义与“一带一路”倡议理念十分贴合,中国正力图用和平发展的理念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 

  2017年,文体圈很忙。白百何被爆出轨,国足仍然无缘世界杯,没有惊喜,没有意外。围棋第一人柯洁落败于阿尔法狗,则再次引发人工智能会否对人类造成威胁的讨论。 

  2017年,我们也曾彷徨、怀疑、迷茫。美丽的青岛女孩江歌为保护室友惨死他乡,我们还要不要教育孩子坚持我们的善良?“教科书式老赖”撞人后拒不赔付,我们何时才有完备的法律来惩治恶人?还有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杭州保姆纵火案,留下的不应只是死刑和眼泪,更要有对“物业和消防去哪了”的追问。 

  我们尊重任何个体生命的价值,更期待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机体健康。假如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我们希望,那些受伤的地方最终会让我们更加坚强。 

  2017年,在我们的身边有着更多的可喜变化。省城济南和日照、莱芜、胶州等一起圆梦“全国文明城市”,“拆违拆临、治堵治霾、城市治理”三大攻坚战全面开花。文明的力量,正在为济南这座千年古城快速发展升级的新动能。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不再稀罕。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让山东17设区城市启动了你追我赶的大气治理“赛跑”模式。“济南蓝”从最初的刷爆朋友圈到渐渐成为习惯,威海的环境空气质量则依旧常态化地保持着国家二级以上标准。 

  山东的交通更快。轨交捷报频发,济南R1高架段2017年底全线贯通;接“二”连“三”,青岛进入地铁换乘时代;高铁版图不断扩容,在建将建高铁线路近10条;第二条海底隧道亮相,空港、海港发展迅猛,高速路网不断加密…… 

  我省还提前完成了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我们聚力攻坚重点民生问题,全年实现80万省定贫困人口脱贫,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当然,我们也有很多不足,如何快速调整产业结构,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燃煤清洁化替代工作,保护好海洋环境及重要生态功能区,填补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缺口。这,绝非一日之功。 

  越过山丘才能明白探索的价值。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大胆畅想美好的生活,并为之努力。 

  我们希望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文明,交通更加快捷,环境更加优美,房价更加平稳,教育更加公平;我们也希望工资会更高,日子更红火,买菜更方便,看病更容易。我们更希望,没有歧视与偏见,身处社会底层的人们会被温柔地善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我们依旧需要在田间勤劳耕耘,在工地上挥汗如雨,在课堂上专心学习。坚持锻炼,不做端着保温杯的油腻中年男。如果发现生活不如意,希望我们有从头再来的勇气。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2018年,让我们从“心”畅想,从“新”出发。我希望,你能激扬个性,你的内心肯定有着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 

  岂知春霁好,万物动芳华。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