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赢蓝天保卫战 市民的体会怎么样?

2018-01-01 09:3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短暂的空气重污染过后,全省又恢复了蓝天白云。今年以来,山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保作为聚力攻坚的重中之重,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治理,老百姓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的改善。

  QQ截图20171231211520.png 

  根据刚刚发布的统计信息,今年11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27.3%、10.7%和35.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同比持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3.2天,同比增加了6.0天;济南等15市,未出现重污染天气;最多的为枣庄和临沂市,为1天。

  QQ截图20171231211535.png 

  今年以来,山东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的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中,位居第一。尤其是空气质量基础相对较差、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7个京津冀传输通道城市,空气的变化让人看得见闻得着。

  济宁市民秦素迪看来:“今年冬天的天气要比往年好很多,空气质量也很好,到处都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的,天气好心情也好。 ”

  空气的改善源自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截至12月20日,全省17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85144家,已完成整治84944家,完成率99.77%。淘汰的燃煤小锅炉38953台,完成100%;全省249台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我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方面改造任务。

  QQ截图20171231211558.png 

  德州市民孟繁华深有体会地说:“今年雾霾也就两三次,很少了,以前出门戴口罩,一天就变黑了,现在不用戴,也没有很呛的味道了。”

  从今年10月份到明年3月,山东省组织17个督查巡查组狠抓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1.3万余家次,发现问题4000余个。

  2017年底山东省还新修订《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增了保障措施、应急演练等内容;还要求按照“一城一案”、“一厂一策”的原则,制定应急实施方案和操作方案。(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