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8年将启动旅游质量大提升计划

2018-01-01 09:3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了解,2018年,山东将启动旅游质量大提升计划。围绕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景区度假区、酒店等涉旅单位,进一步加强监督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山东旅游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12月30日元旦前夕,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重拳”整治旅游饭店违规行为,启动全省旅游饭店整治行动的通知。作为山东旅游质量提升计划的“第一拳”,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监督管理处和省旅游监察总队联合行动,采取明查督导和暗访曝光两种方式。针对涉及游客切身利益的问题,将现场取证,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在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方面,省旅游发展委综合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新旧能转换和旅游供给侧改革为动力,以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为重点,努力实现十个转变:一是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转变;二是由外延型发展向内涵型发展转变;三是由资源投入向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综合投入转变;四是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精致化转变;五是由旅游产品和业态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会展、文化、精神体验并重转变;六是由重产品到重服务、重管理、重细节转变;七是由突出抓产业向补齐短板软硬环境改善转变;八是由行业管理抓向全域旅游转变;九是由资源分散管理向部门联合、产业融合、资源整合的建立长效机制转变;十是由政府主导向党政统筹转变。

  乡村旅游民宿品质提升方面。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中体验性较强的项目,近年来得到众多消费者的体验与认可。下一步,省旅游发展委将围绕着民宿主题规划、民宿建设质量,以及民宿服务质量等环节,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元素,全面提升山东旅游民宿综合品质。

  针对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方面,一是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引领,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二是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以景区评定、复核、暗访为着力点,常抓不懈做好景区规范化服务和标准化管理工作;四是以加强培训为手段,不断提升景区管理和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五是以标准制定为引导,积极推动智慧景区建设;六是开展景区综合整治,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旅游度假区质量提升方面,将通过修订并下发《山东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进一步打造要素齐全、品质优良、服务上乘、管理规范的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成为山东全域旅游发展的示范区。并通过完善旅游度假区公共信息、咨询服务、投诉处理、应急处置、紧急救援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省旅游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山东旅游质量督察将进一步常态化和制度化,常年保持有若干暗访检查组活跃在旅游市场监管一线,保证对市场监管和治理工作有效落实和持续高压态势。”针对山东旅游质量大提升行动,省旅游发展委还邀请了100名社会群众参与到其中。并联合公安、工商、交通、食品药品等多个监管部门,形成“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共建+行业自励”于一体的联动机制,不断加大旅游质量督察力度,切实推动山东旅游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