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济南打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已排到两万多号,错峰吧

2018-01-05 09:4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1月5日讯“济南已预约了两万多人,还得等多久才能接种上呢?”近日,济南市民周女士通过微信预约了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显示她前面已有两万多人在排队。1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疾控部门了解到,首批到货的四价疫苗数量有限,可能会出现短暂的紧缺,但后续还会继续补货保障足量供应,提醒市民尽量错峰接种。

  咨询电话被打爆,最近正处接种高峰

  1月1日,济南市正式开始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得知这一消息后,济南市民周女士赶紧上网进行预约。“我想赶在备孕前接种完毕,就在微信上预约了离家比较近的接种门诊。”

  看到自己的预约信息,她才发现自己来晚了。“预约显示我在济南市高新区排名1870位,济南市排名第20587位,这下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接种上了。”周女士是通过“约苗”微信号进行预约的,截止到1月4日,显示济南市已经有两万三千多人预约。

  “最近咨询四价宫颈癌疫苗的电话格外多,电话都要被打爆了。”济南市天桥区疾控中心免疫科科长王淑琴说,每天至少会接到20个受种者和家长的咨询电话,而什么时候能够接种,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

  据王淑琴介绍,上周天桥区已经采购了三百来支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下周到货。“现在各地四价疫苗都比较紧张,本来想采购500支,供货商却不肯多给,只能后续再补货了。”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济南市槐荫区。“供货商只给了五百来支,多了也没有。”4日,记者从槐荫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该区500多支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采购到货,不日便会安排接种。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山东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后,济南确实掀起了一股预约接种的热潮。尤其是即将超龄的女性,接种的意愿更为迫切。

  由于四价宫颈癌疫苗是进口疫苗,国内上市要完成一系列审批,需要一段时间。济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国内上市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数量有限,所以首批到货济南的疫苗,短期内可能会存在供应紧缺的问题。

  二价疫苗也现抢种,之后人慢慢少了

  上述负责人表示,四价宫颈癌疫苗肯定会保障足量供应,接下来济南市还将根据预约情况再陆续补货。建议市民不要赶这一波热潮,最好错峰接种。

  “此前二价宫颈癌疫苗刚上市的时候,大家也是一窝蜂地赶着来接种,过段时间接种的人就慢慢少了。”王淑琴说,首批二价宫颈癌疫苗进货了一百支左右,后来又根据需求补货了50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也会根据需求陆续补货。

  “四价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区县级疾控中心从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自行采购。”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说,由于济南市各区疫苗进货速度不一,预计一周后济南市各预防接种门诊都可以接种该疫苗了。

  据了解,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目前济南市疫苗接种价格为832元/针次(包含798采购价格+22服务费+12储运费),三针次接种完毕共需2496元。

  同时,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用年龄也更广。“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25岁的人群接种,而四价宫颈癌疫苗则适合20-45岁的人接种。”阮师漫提醒,20-25岁的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二价或者四价宫颈癌疫苗,但切记两者不能混打。

  另外,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哺乳期间也不建议接种。

  阮师漫说,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服务由济南市各预防接种门诊提供,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接种,也可到居住地所属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预约成功之后带身份证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接种门诊名单可在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网站进行查询。

  男性也能打宫颈癌疫苗?专家:人乳头瘤病毒不分男女

  随着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一时间,关于该疫苗的问题迅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所谓宫颈癌疫苗,针对的是人乳头瘤病毒,而病毒感染不分男女。乔友林表示,这个病毒男性、女性都可能感染,感染以后引起的肿瘤也不光是宫颈癌、阴道癌,还有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视频直播中表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男性也可以打“宫颈癌疫苗”,而且对于未成年男性来说保护效果更好。

  HPV疫苗2006年问世后,一些国家的权威机构也会建议男性,特别是未成年男性接种,这些建议主要是从双向保护的角度,既保护自身,也因为在女孩接种HPV疫苗比例不足的情况下,有一定比例男孩接种会大大增加群体免疫力和人群预防效果。但是在我们国家还是要按照药监局批准的执行。暂时不要在男性人群中进行HPV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