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启动视频会战 两千多处天眼抓拍8种陋习

2018-01-05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两千多处天眼抓拍八大陋习

  省城交警启动视频会战,行人拖延过马路也要罚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系列视频会战行动,抓拍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记3分罚款50元。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记0分罚款100元。

  通过路口向右转弯遇同车道内有车等候放行信号时,不依次停车等候的,记2分罚款100元。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100元。

  路口遇有交通阻塞时未依次等候的,记2分罚款100元。

  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更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罚款100元。

  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内或路口内的,记2分罚款100元。

  针对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如:行人绿灯信号时,玩手机、闲聊等故意拖延、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情况。

  鲁网1月5日讯(商报记者张舒)3日,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交警部门将启动2018年“1+N”常态化视频会战,利用分布在大街小巷的2000多个监控,搜索、处罚、曝光包括车辆乱道、加塞、不礼让斑马线等八大交通违法行为。

  1月3日下午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为积极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的“后创城时代”良好秩序,全力做好城市治堵工作,为市民出行营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自2018年1月4日起,济南交警拟开展2018年“1+N”常态化视频会战行动,本期视频会战聚焦路口八大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如今济南市区的各类电子眼已经多到4300多处,其中可以360度远程旋转摄像头的视频监控电子眼有2161处,专门用于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视频监控有112处。视频会战期间,交警将利用这2161处“空中警察”深入开展路口不文明交通违法的抓拍处罚,当驾驶人的乱变道、压黄网线、路口不按规定通行、行人违法等一旦被视频取证后,交警执法系统会同步向车主推送违法短信告知,实现交通违法实时曝光推送机制。

  另外,除了扣分、罚款的处罚措施之外,违法人或许还会“丢人丢到大街上”。据了解,视频会战期间,交警指挥中心可采取视频监控取证,同步路口大屏幕集中曝光违法人个人信息,或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曝光。

  记者梳理发现,在阶段性视频会战“N”中,如“1”“2”等多条会战抓拍内容都涉及到违法变道的行为。原来,根据济南交警大数据平台分析,违法变道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中占比最大的。据统计,去年10月底到11月底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全市共抓拍相关违法3.2万余起,其中,违法变道占比35%,加塞占比26%,压黄网线占比24%,连续变道占比15%。具体来看,变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有11555起,穿插越线8354起,压黄网线7872起,连续变道4841起,闯绿灯行为21起。

  对于即日起开展的视频会战,交警提醒,天眼到处都是,市民开车务必要守法出行,因为各类违法行为都处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

  提示!

  压黄网线十大易发地

  1.北园大街与历山路东向西

  2.北园大街东工商河路路口至济泺路口北副道

  3.二环东路与山大北路路口南向北

  4.二环东路山大北路南向北

  5.经二纬一

  6.英雄山路130号院路口

  7.经五纬六路口

  8.二环东路山东省图书馆门口

  9.开拓路(工业南路向南路东)

  10.经二纬二

  变道影响正常行驶车辆十大易发地

  1.经十路奥体西路路口西向东

  2.英雄山路130号院路口

  3.北园大街东工商河路口至济泺路路口北副道

  4.经十经七路口

  5.二环东路与山大北路口南向北

  6.新泺大街与崇华路路口

  7.北园大街与生产路路口西向东

  8.北园大街与历黄路路口东向西

  9.二环东路山大北路南向北

  10.经十路与山师东路路口东向西

  连续变道十大易发地

  1.青岛路与潍坊路东向西

  2.103省道铁路南苑6KM+850M

  3.经十路与山师东路路口东向西

  4.英雄山路130号院路口

  5.二环东路与山大北路路口南向北

  6.经十路奥体西路路口西向东

  7.英雄山路与二七新村中路路口南向北

  8.二环东路山大北路南向北

  9.经十路与山大路西向东

  10.北园大街东工商河路口至济泺路口北副道(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