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元制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培养迎来新机遇

2018-01-05 22:20:00 来源:淄博智能制造技术公共实训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日,在淄博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暨双元制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上,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森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各类技能人才59.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7.2万人。随着制造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会培养更多面向工业现场的“大国工匠”,双元制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培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山东省《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介绍,山东省已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备战工作,选拔赛将于近期启动。周春艳说,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山东省选手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金牌、西餐项目优胜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一支能把高精尖技术转化为优质产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另外,世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李全利分享世界技能大赛的先进经验,周春艳表示,山东要以此为契机促进世赛标准的成果转化,把世赛技术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和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促进世赛和技能人才培养的双向良性互动。

  与会专家指出,人才培养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数字化和智能制造需要各种技术复合的人才。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沈斌认为,在国际市场产能过剩、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下,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要彻底数字化,现有高等和职业教育学校要开设数字化和智能制造专业,企业员工则需加强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培训工作。

  会议期间,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四所与会学院(校)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莱茵科斯特公司总经理崔智指出,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布局智能制造背景下,国内双元制技术人才的培养更需进行本土化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跨企业培训中心将成为培训企业的“实训车间”,并逐步转变为多功能的“职业教育中心”“能力培养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本次研讨会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德国工商会上海办事处、淄博市技师学院承办,淄博市智能制造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协办。各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省内各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贾仁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