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绿色发展"推进水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07 10:4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农业厅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水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现代果园栽培规模稳步增加,果品生产不断向优势区域集中,有效促进果农增收,以苹果为代表的水果出口量与出口额连续多年全国第一。今年,山东将着力推动水果产业绿色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与我国水果新区及世界水果生产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山东水果产业面临着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等突出问题。果品价格波动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栽培模式落后,低效园比重较大;生产装备及机械化水平偏低,果园防灾减灾能力弱;创新能力不够强,新品种创新没有重大突破,现代栽培模式的综合配套技术仍然不够完善。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发展动能的问题,过去依靠拼资源、拼消耗释放的传统动能正在弱化,依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的新动能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要想再创发展新优势,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尽快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

  要实现水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做好四个“坚持”:坚持绿色发展,从拼资源拼消耗向科技强果的动能转换;坚持开放发展,实现从依靠规模扩张向质量兴果、品牌兴果的动能转换;坚持集约发展,实现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的动能转换;坚持融合发展,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的动能转换。今后一段时期,应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持续做好老劣果园的更新改造;加大现代集约高效栽培模式的示范推广;因地制宜,大力培育新型产业;鼓励发展电商及物联网等新型业态;研发推广配套栽培技术。 (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