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加油打败"小怪兽" 山东两人完成2018年造血干细胞“第一捐”

2018-01-08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见习记者 赵嘉伟)“宝宝,我是‘朱迪’阿姨,非常有幸能够在你一周岁生日来临之际以这样独特的方式为你送上一份生日礼物,阿姨希望从此以后你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这短短的几句话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娜写给不到一岁的白血病患者的话。

  1月8日上午,在山东千佛山医院综合楼6楼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90后女孩李娜和32岁的刘彬正躺在病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无菌室病床上,正有两个鲜活的生命在等待着这袋"救命之血"。刘彬和李娜也同时成为2018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并列第一"人。

李娜为白血病儿童写下祝福语

李娜

  泉城到山城,1577公里,为生命带来希望

  8日上午,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缓缓启动,一份“生”的希望即将从山东传往重庆。来自莱阳的女孩李娜成为全国第7008例、山东省第59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

  李娜比约定的时间早一些到达医院。早上9点,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李娜的血液开始通过输液管流出,随着采集步骤一步一步缓慢平稳的完成后。

  “阿姨希望从此以后你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爱你的爸爸妈妈,在将来长大后汇报这个曾经帮助过你的社会,懂得感恩,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原来‘朱迪’阿姨身上的造血干细胞将彻底帮你打败这个叫做白血病的小怪兽,从此以后身上淌着跟阿姨一样的血液,勇敢的去探索这个美妙的世界。”这是李娜早就准备好的小纸条,给她捐献的小患者的鼓励语。

  李娜的妈妈告诉记者,李娜姐姐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5年与一名患者初配型成功高分辨采集血样后却无消息了,李娜的姐姐对无缘捐献感到非常遗憾。2016年5月,女儿李娜也自愿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年多,李娜就得知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这个消息令她激动万分,毫不犹豫地表示一定捐献。

  家人在得知女儿配型成功后却心怀顾虑,因为李娜是个女孩子,年纪也不大,担心此次捐献后会对女儿的身体留下后遗症。会对她今后的生活造成影响。但面对家人劝阻,李娜一次次地为他们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为妈妈做思想工作,希望能够征得他们的同意。

  有一次李娜穿着工装带着党章回家给妈妈说:“妈,你看我是党员,我应该带头吧。”尽管有太多的不舍,李娜的妈妈最后还是被女儿的执著打动,陪她来到了济南进行捐献。

  下午2点多,满载着生命希望与山东爱心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踏上送往重庆的路。接下来它将经历1577公里的路程,一路南下,延续一个幼小生命。

刘彬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他坚持跑步锻炼步行上下班

  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采集过程中,身为医生的刘彬显得更加兴奋与激动。“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治病救人,如果有患者需要,我随时会去捐献。”来自淄博的小伙子刘彬告诉记者,身为医生的他深知白血病患病率高,患病后急需造血干细胞,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及时的控制病情。当他得知自己与一名90后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到时候,他没有犹豫地表示将履行承诺。

  记者了解到,刘彬于2013年5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此次,经过初筛配型、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志愿者体检三重关卡,刘彬与一名1994年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刘彬也成为了全国第7009例捐献者,全省第598例。

  为了对自己以及患者负责,刘彬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个周推掉了所有酒场,为了让自己的血液更加健康,他坚持步行一个半小时上下班,回到家后再出去跑步运动,天冷了,就去健身房跑步,坚持了半个月的时间,身体也瘦了不少。

  “自己来的时候没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可能身体会稍有不适,但都是暂时的,多补充点钙就好了”刘彬说。

  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造血干细胞外周血占的量很少,只有骨髓里的1%。捐献造血干细胞与捐献血小板的过程类似,需要打"动员剂"将骨髓里的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里,再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干细胞分离出来。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后,捐献者即可下床正常活动,饮食上也无需有新的调整,只要注意休息,不熬夜即可。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