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联盟在山东成立 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2018-01-12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张益嘉)2018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控股”)与枣庄市、滕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滕州举行。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联盟将力求在五年内培育一家市值百亿以上的上市公司,形成国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骨干企业。

  联泓新材料董事长郑月明表示,中国科学院是我国战略科技力量,所属研究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前沿技术成果,但转化率不太高。联泓新材料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管理团队和产业人才队伍。中国科学院经管委决定由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体系内研究机构和企业,组建“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将中国科学院的技术成果和创新能力与联泓新材料的运营能力、产业转化能力、市场开发能力、销售服务能力相结合,有利于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嫁接,促进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联盟由国科控股负责组织协调,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牵头。国科控股是联想控股的大股东,而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联想控股的子公司,国科控股对联泓进行了“亲上加亲”的战略直投,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将在国科控股的支持下,通过“创新联盟+转化平台+产业基金”的“三位一体”三链联动的运作模式,构建联盟各方利益共同体,推动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研究成果的转化,构造创新生态圈,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强在接受鲁网专访时表示,这次中科院化工新材料与产业化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滕州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战略投资项目又取得了重大可喜成果。该项目既集聚了中科院最尖端的研究成果,又拥有联想控股、国科控股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雄厚的资本实力,实现了中科院创新链、联弘新材料产业链、国科控股资本链“三链联动”。滕州作为全国重要的煤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这次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随着科研成果的不断转化落地,该项目将成为滕州新材料产业高端发展的孵化器、推动科技创新的新平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引擎。滕州市将会盯住靠上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发展。

  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将推动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对“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