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并非引导孩子“报班”

2018-01-13 14:4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艺术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性意见后,不少辅导机构仿佛“嗅到”了商机,趁机鼓动家长报班,不少家长也因此盲目报班。12日,省教育厅再次发文解读为何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明确表示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更不会出现网上所说的“不会唱歌画画难考好高中”的问题。

  艺术辅导班趁机“招揽”生源,不少家长盲目报班

  9日,省教育厅发布“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消息后,有不少艺术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在朋友圈里纷纷转发,有的还附加留言“这说明学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特长越来越重要了。”

  尤其是有不少今年秋季孩子将升入初中的家长十分着急,加上辅导机构趁机“造势”,一名六年级小学生的家长于女士临时又给孩子报上了辅导班,“孩子艺术类的底子差,想报班抓紧补补。”部分城郊学校的家长也有些担心,假如在考试中真的比拼唱歌、画画等艺术类特长的话,农村的孩子可能不如城区的孩子有优势。

  学校不得压缩艺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的课时

  面对家长的迷茫,省教育厅发文解读,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主要考虑到,一是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纠正应付、挤占、停上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现象;二是引导学生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山东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以教学大纲为基础,依据教育部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确定,考试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其中,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均为音乐、美术学科课标内容。

  解读中还提到,此次指导意见中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而且,此次是在充分调研、征求17市和部分学校、教师、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各市将根据本指导意见制定本市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山东省艺术中考政策的初衷是提高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要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严禁压缩综合实践活动、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的课时。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艺术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