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出卫星导航技术产品覆盖全省陆地海洋

2018-01-14 09: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手机导航、打车、叫外卖,都离不开一个看似冷门的行业——地理信息产业。1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省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占全国比重由现在的不足5%提高到8%以上;到2025年,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形成“1个基地,3个特色集聚区”的产业空间格局。打造智慧山东时空信息云平台和“天地图·山东”等名牌产品。新建10家以上省部级地理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1个基地”是指潍坊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将建成全国一流的千亿级地理信息发展示范园区;“3个特色集聚区”是济南、青岛、济宁等3个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分别以地理信息全产业链集聚融合发展、海洋地理信息服务和地图产业、地理信息开发应用为特色。

  培育地理信息产业,我省将通过实施重大基础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包括获取近海、潮间带、海岛礁及大型水库、内陆水下地理信息资源,满足建设海洋强省的需求。另外,建设智慧山东时空信息云平台,建成智慧山东时空信息大数据中心。

  在重点领域上,未来,我省的地理信息产业将着力拓展遥感技术应用、推动导航位置服务、发展软件研发和装备制造、提升地图创意与文化等。其中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方面,重点实施卫星导航在智慧物流、海洋动态监测、农机与工程机械、授时钟联网、民生关爱与服务和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等六大行业示范应用。创新卫星导航跨界融合发展,重点在精准农业、形变监测、交通物流、车辆保险、智能穿戴等领域广泛开展应用,扩大市场份额。

  在卫星导航定位方面,我省将建成全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为各行业应用提供综合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服务,将卫星导航技术、产品和应用辐射至全省陆地和海域,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实时的动态位置服务。加快建设辅助定位系统,推进量子导航定位、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等新技术在重点区域的应用。

  地图也将做得不一样。比如利用虚拟现实、三维可视场景、动态街景等技术,研发多层次、个性化、互动性强的高精度无人驾驶电子地图;挖掘齐鲁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制作以地图为元素的历史、文学、旅游、动漫、影视等作品等。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