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地方标准 为各地提供“扶贫模板”

2018-01-18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徐英淦)精准扶贫,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举措。18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地总结推广我省精准扶贫经验,规范全省扶贫车间的建设、管理和发展,省质监局组织制定了《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地方标准。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各地扶贫车间建设提供规制和参考。

  精准扶贫标准共七部分,重点对扶贫车间选址、运营管理、资金筹措、用工来源、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解决了扶贫车间是什么、怎么建、怎么管、如何发展的问题。

  一是界定了扶贫车间的概念,即:“建设在乡、村,以不同类型的建筑物为生产经营活动场所,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为目的,以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来料加工经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内容,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就近就业扶贫模式。”二是提出了扶贫车间的建设标准,从工资保障、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用工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三是明确了扶贫车间的发展方向,强调因地制宜、因需设置,杜绝建而不用、闲置浪费。同时突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多渠道开发市场和就业岗位,形成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机制。四是明晰了扶贫车间的产权和收益。强调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整合资金以及企业、个人等援建的扶贫车间,要和村集体签订资产移交合同,依法对产权公证后,扶贫车间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政府、企业等联合建设的扶贫车间,应签订资产认定协议,明确产权和分红比例。收益主要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