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01-19 07:43: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昨天在济南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同志的讲话,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辐宽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7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保持和巩固了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良好势头。

  全会指出,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严明组织纪律,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第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第四,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更加注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形成“头雁效应”。

  第五,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制定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拓展党内监督途径,加强派驻机构和国有企业、高校纪检机构建设。

  第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管住管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规范运用、分类处置、早发现、谈话函询等方面深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第七,惩治腐败不松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实现追逃追赃新突破。

  第八,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加大重点整治和督办问责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九,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全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肩负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