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完善农业“新六产”发展利益联结机制

2018-01-20 09:5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月19日电(记者叶婧)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山东提出以共享为核心,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共享发展红利。 

  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于永德说,农业“新六产”是依托农业、但又不完全拘泥于农业的新产业,内涵和外延都有了进一步的扩展和延伸,产业链条更长、融合程度更深、覆盖范围更广,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型业态。 

  于永德说,为完善农业“新六产”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山东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保护价收购+利润返还或二次结算”等方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发展关系。支持农户将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水域滩涂养殖权等产权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实行“租金保底+股份分红”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鼓励村集体牵头组建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合作社,切实保障农民土地入股收益。 

  目前,山东家庭农场发展到5.5万家,农民合作社18.6万家,农业龙头企业9600家,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户均增收2680元;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5亿多元,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引导各地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