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加快山东乡村全面振兴

2018-01-22 10: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和全新战略,也是一项新思维引领、新动能助推的创新工程,迫切需要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推动城市服务、人才、资本“三进乡”,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新战略呼唤新动能。近年来,我省统筹工农城乡,强农惠农富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成就,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站在新战略的高度看“三农”,成就固然骄人,问题也不容回避。从城乡关系看,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资源,乡村都是发展中的明显短板。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靠服务。如果乡村的人才和资源一直单向流入城市,长期处于“失血”“贫血”状态,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因此,乡村要振兴,不仅要在乡村层面采取超常规措施,也要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上想办法、求突破,尤其要改变城乡二元体制下资源要素单向流向城市的状况,加快推动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使乡村振兴获得更为充沛的新动能。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摆在第一位的是“人才进乡”。从家庭联产承包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浩浩荡荡进城务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代列车滚滚向前,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和整体素质显著提升。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年轻人离开农村,农村有才、有钱、有能力的群体流失严重,一些村庄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凡事必先有人气,才有生机。振兴中的乡村,是发展的黄金期,更是创业的大蓝海、能人的用武地,呼唤各类人才大展身手。如何顺应城乡人才融合大趋势,引导有意愿的农民工返乡、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回乡、在城市中成长的各类人才下乡?如何打通各类人才向农村、向基层一线流动的通道,激励城乡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里淬火磨炼,在回馈乡里、致富乡村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些问题都需要各级管理者作出解答。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资本进乡”是关键环节。当前,我省各级财政对农村的投入越来越多,农村资源也越来越“值钱”,但农村经济基础依然薄弱,很多村庄没有集体经营性收入,而农村贷款成本高、回报低,农村金融服务也是个大难题。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乡村振兴的钱从哪里来?“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乡村振兴要靠公共财政加大投入,但财政“一条腿走路”不行,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社会资本也须同向发力。因此,财政资金做好“整合”“撬动”“激活”三篇文章,至关重要。所谓“整合”,就是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涉农资金整体打包,集中力量办大事。所谓“撬动”,就是发挥财政“指挥棒”“撬动杆”“吸铁石”“药引子”作用,四两拨千斤,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流向乡村。所谓“激活”,就是投改革之石,唤醒农村的沉睡土地、闲置农房等经营性资产,让资本源头活水潮涌乡野,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在乡村舞台上大有作为。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服务进乡”是重要保障。现在农村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还有不少村庄,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交通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农民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讲城乡差距,最大差距就在公共服务上;讲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公共服务不平衡最为直观。公共服务能否改善,既是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振兴的环境和保障。推进“服务进乡”,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和流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农村教育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档升级,才能保证农民与市民一样,更加均等地享有就业、居住、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让广大农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资本农村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