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地理信息产业 将构建“1+3”的产业格局

2018-01-23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范金鑫)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提出了促进我省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1+3”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省国土资源厅测绘行业管理处处长徐广茂介绍,《规划》中提出的“1+3”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其中的“1”,指的是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截止2017年底,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147.6亿元,完成建筑面积78.4万平方米,实现产值81亿元,利润5.6亿元,上缴税金3.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万多人,基地在园区面积、建筑规模、企业数量和产值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具备建设千亿级全国高标准示范园区的条件。

  “1+3”中的“3”,分别是济南、青岛、济宁产业集聚区。《规划》鼓励支持济南市用好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平台,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北斗导航、遥感服务和软件研发为主的高新技术地理信息产业园,打造产业特色突出的地理信息全产业链集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2017年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老城区产业集聚区、东西岸城区产业发展带、南北城区区域产业链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格局,建设以海洋地理信息服务和地图产业为特色的集聚区。济宁市将以无人机技术为基础,大力发展航空平台,在灾害监测、空中交通管制、边境海防控制、航空遥感、城市公共安全等方面有所突破,建设以地理信息开发应用为特色的集聚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