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刘德明:强化体系建设 做优山东服务业

2018-01-23 2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王国栋  范金鑫)“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服务的需求已经远远走在市场供给前面,而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服务的需求,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根本目的,也是做强做优我省服务业的根本发力点。”1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刘德明接受鲁网记者采访,对做强做优山东服务业建言献策。 

  打造“山东服务”名片  看不见的产品更需要标准化 

  刘德明说,山东在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东模式”。更可喜的是,在细分行业里,一大批重视标准化建设、总结标准化成果的优秀服务企业纷纷涌现。 

  他坦言,许多知名企业既是标准化建设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通过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服务品质和业务发展的双丰收,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服务行业的产品是无形的,如何让‘山东服务’的名片叫响全国,我认为看不见的产品更需要标准化”,刘德明说。 

  “我建议强化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及服务标准落地,让标准真正浇灌到企业服务的细节中,通过知名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省服务企业提档升级,把‘山东模式’推向全国,形成‘山东经验’,进而打造‘山东服务’名片”,刘德明告诉鲁网记者。 

  擦亮“第二身份证”   有诚信还要有质量 

  “随着物业服务标准和规范的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正逐渐成为服务业企业的‘第二身份证’”,刘德明举例说,雇个保姆,还想再雇个人监督保姆。 

  刘德明认为,维护好“第二身份证”,需要强化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及激励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记录,落实“黑名单”制度,充分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对于廉洁诚信记录良好的企业和企业家,予以表彰、鼓励和扶持,对于失信企业,依法依规限制其有关经济活动”,刘德明表示。 

  此外,由于服务业门类较多,行业特性明显,难以用单一的指标进行多维度评价分析。刘德明建议由政府统筹建立企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通过政府部门监督、行业协会引导、服务业企业自评、消费者投诉、第三方机构等多渠道,对企业进行多维度进行评价,形成企业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优化人才培育环境   

  “在服务行业,消费者的态度很大程度取决于员工的服务,进而产生对服务的褒贬,所以,人才是服务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刘德明坦言,对于服务业来说,人员流动性相对较高,尤其是一线工作人员,企业更倾向于招聘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员工,而不愿投入人力、物力来培养人才,这就导致了人才匮乏等弊端。 

  因此,刘德明建议政府进一步优化人才培育的生态环境,引导服务业领域各类专业人才形成“人才专家库”,组织开展公益讲堂,让更多从业人员快速了解行业发展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形成服务业发展的普惠效果,实现从“员工”向“人才”转变。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服务业山东省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