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超门槛550亿!这家鲁企有望冲进世界500强

2018-01-25 10:34: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兖矿集团2017年经济数据近日公布,面对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安全环保约束增强、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严峻挑战,兖矿集团强力实施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颠覆式的工作举措,办成了一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煤炭产量、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物流贸易、成本控制、利润总额创出“六项新水平”。

  据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介绍,2017年,兖矿集团全年完成煤炭产量1.35亿吨,煤炭产量有望进入国内前四,甲醇产量名列国内行业前列,煤制油实现规模化生产。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950亿元,资产总额2750亿元,有望进入世界500强。在消化僵尸企业清理、化解过剩产能影响效益52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税总额138亿元,其中上缴税金108亿元,同比增加38.59亿元;利润总额45.62亿元,同比增加31.46亿元,创出5年来最好水平。兖矿集团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119位,同比上升28个位次。兖州煤业市值由2016年底的445亿元增至703亿元,增长59.73%,位列全球50大矿业公司市值增长第6位。

  2017年,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启动新引擎,三大核心基地形成新格局,竞争优势更加凸显。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打造实力强劲的产业聚集区、经济增长极、效益利润源。本部基地“蓝天工程”示范推广,探索出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径,骨干矿井效益支撑作用充分发挥。陕蒙基地建成四对千万吨矿井集群和三个高端精细化工园区,具备年产煤炭5000万吨生产能力,实现千人千万吨矿井目标,其中金鸡滩煤矿人工效率2万吨/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澳洲基地采用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方式,全球融资24.5亿美元,完成联合煤炭公司股权并购,成为全球煤炭行业近5年来最大的兼并重组案,被评为2017年度最具前瞻性跨境并购交易。兖煤澳洲年生产能力由4400万吨提高到8000万吨,资产负债率由95%降至54%,2017年实现利润15.02亿元人民币,对兖煤澳洲、兖州煤业、兖矿集团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年,兖矿的资本运营水平实现新提升,倍增作用充分发挥。搭建起了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四位一体”金融投资产业平台,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多牌照运营格局,资产管理规模达到800亿元,投资增值40亿元。签订200亿元债转股协议。收购准东铁路25%的股权,拓宽了陕蒙基地煤炭外运通道。收购临商银行19.75%的股份,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上海中期公司实现新三板上市。新风光公司已在新三板上市,城市轨道交通能量回收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5%,成为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西安科技公司与北斗配套的高动态、高精度技术产品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名,有望今年在新三板上市。

  若今年兖矿集团冲入世界五百强,那么,2018年,山东将有三家世界五百强。2017年,我省的山东能源集团和魏桥创业集团世界五百强榜上有名,分别位列第372位和第159位。2017年世界五百强的门槛即第500名的营业收入约14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