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挥“磁场效应”构筑人才新高地

2018-01-27 09:1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山东创新人才引进、使用和服务机制,发挥“磁场效应”构筑人才新高地,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QQ截图20180126202911.jpg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日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已正式获批,这个2018年国家“一号函”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这意味着山东将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但这一切必须有人才支撑。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丁兆庆说:“人才问题不解决,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持续发展就推不动、走不远。解决人才问题,转变理念,改变机制,创新制度。如果老是‘武大郎伸手谁都不能比我高’,这样我们的人才怎么能引得来、留得住、用的好?”

  新年伊始,青岛市即墨区的七个人才“大礼包”正加快发放,这七个含金量极高的实施细则就是对去年出台的人才聚集计划进行完善。

  即墨区人才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宋军告诉记者:“很多地方不是反映说光有政策,政策光在纸面上,落不了地。我们出台这七个细则,就是为了让政策落地。”

  对引进、培养、服务人才,这两年山东上下都下大了力气。蓝色硅谷地处青岛即墨区,为吸引人才,即墨对标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对于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分A、B、C、D四类,分别给予最高1亿元、1000万元、600万元、200万元的扶持资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目前已汇聚“两院”院士、千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400多人。在今年即将出台的七个细则中,一向被忽略的人才配偶安置问题也有了硬杠杠。

  QQ截图20180126203113.jpg 

  青岛市即墨区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宫瑞说:“拿出一定数量的编制,来安置这些高层次人才的配偶。如果说人才的配偶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那我们还是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

  要用好人才,就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山东现有两院院士不到广东、江苏的一半,高精尖缺人才不足。眼下当务之急就是落实好政策。仅2017年,山东就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9个政策、意见,涉及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和服务等方方面面。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丁兆庆说:“不能让好的政策成为摆设,特别是要精准对焦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对‘四新’人才和重点产业人才的需要,强化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人才政策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只有政策落地,才能拥有高层次人才,才能催生新技术,才能形成新产业。DHA俗称‘脑黄金’,普遍用于幼儿和孕妇。以前,它主要通过金枪鱼提取,但随着渔业资源的枯竭,产量远不能满足需求。青岛海智源从2002年就探寻从深海微藻里提取DHA,这个有一名院士、两名泰山人才领衔的团队经过15年的科研攻关,终于掌握了这个独门绝技,且实现了量产。

  203157.jpg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长军向记者介绍说:“微藻尺寸只有八微米左右,非常小,难度就是如何让一个这么小的微藻能聚集起来,方便我们去收集它,这需要在发酵过程中运用一个很好的技术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这一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申请到国内外30多项专利,产品也迅速走俏市场,成为各大奶粉生产企业的香饽饽。

  白长军说:“希望通过这个创新创业的活动,推动地方的经济发展,推动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我们新旧动能的转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毕竟科学家除了成果之外,他们还是希望通过产业来报国。”

  今年,山东还将抓紧推出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等改革政策,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深化职称、薪酬制度改革等难题,细化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等,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加速形成山东人才发展新高地。 (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