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雕大师吴卿:由木入金的先行者 把佳作永留山东

2018-01-27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琦崴)近日,山东博物馆迎来了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短发布衣,面色红润。面对人们潮水般的围观和询问,他始终轻声慢语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并不时向周围拱手致意。这位温文谦虚的老者,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名匠、被赞为台湾“人间国宝”的金雕大师——吴卿。作为当代金雕艺术领域的开拓者,也是台湾最具活力的艺术家之一,他此行为济南人民带来了30件平生的得意之作,并将其中之一永远留在了齐鲁大地上。济南之旅,不是他在大陆的第一站,也不会是最后一站。

  以小博大,艺术殿堂中的“小蚂蚁”

  1956年,吴卿出生于台湾嘉义乡间。从小奔走在原野之中,让他积累了一份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生命的感悟。17岁时,他开始接触雕刻。没有接触过学院的学习或是训练,他却能触类旁通地积累经验、挺高功力。18岁时,他去台北学习红木家具技艺,开启了自己“微观”天赋——超人一等的脑力和眼力,以及对手和刀的精细操控。20岁,他树立了毕生的志向:“别人做过的,我不做,别人想做而做不到的,我来做。要为艺术而创作,为真理而创作。”

  投身于雕刻艺术事业后,吴卿最初选定了色泽金黄、质地绵密的黄杨木为创作材料。“黄杨木具有出类拔萃的可塑性。木质的纹理在精雕细琢之下,似乎可以召唤出木心的灵气。”而他钟爱的主题是自然元素,特别是活跃在大地每一个角落的小精灵——蚂蚁。“制作木雕蚂蚁,让我奠定了写实技法,走向精致木雕。”

  22岁,吴卿完成了第一只蚂蚁木雕,纤毫可见、栩栩如生的作品轰动一时。28岁,他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木雕蚂蚁个展”,随即应邀赴日本演出,不及而立便开始步入名家行列。

  敢为人先,由木入金的一代先行者

  “艺术家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也要有开拓创新的气魄”。吴卿表示,自己的作品追求“精致”、“稀薄”和“写实”。为将风格发扬的极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尝试以黄金为材料,把木雕作品升华为更为精细的金雕作品。“我选择黄金,不是为了炫富,而是因为黄金和黄杨木一样,具有极强的可塑性。”

  “木雕和金雕最大的不同是:木头是有机的、是生动的,雕刻木材是一道减法,一刀刀剔除、凿空不要的部分,心中的作品就自然呈现出来;而黄金是无机的、是浑朴的,雕刻黄金是一道复杂的运算题,需要分解、组合,才能得出结果。”三年呕心沥血,他终于突破了技术上的难关,成为当代金雕艺术的启蒙师与现行者。

  一块块的足金,在吴卿的手中和刀下被雕出形状、注入生命。他的作品“瓜瓞绵绵”被收藏于台北故宫,这是当世仅有的一份殊荣。

  手中雕刻的是金,心中修行的是经

  吴卿作品的4大主题系列是:蚂蚁系列、禅意系列、生态系列、生死系列。他的作品的外在特征是精致到极致:能把木材和黄金雕成吹弹可破、几近透明的蝉翼,或是高度还原、纤毫可见的虫肢;而作品的灵魂,则是他对自然的向往、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禅学的修持。

  早在25岁时,为了陶冶心灵、提高境界,吴卿就开始学习坐禅。如今的他,对于老庄和佛学都有所悟。佛学大师、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释星云(常被信徒称为“星云大师”)和吴卿相交甚笃。

  星云大师说:碾磨雕刻眼中是金,手中飞屑遗落的也是金,但他(吴卿)心中,却不是金,而是一本本修行的经,雕刻的纷扰、不杂碍,如同面佛而修行……

  两岸情谊长存,让“孩子”永留山东

  吴卿雕的是金、修的是禅、走的是路。2010年之后,他开始频繁往来于两岸,用金雕艺术在海峡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他的足迹先后出现在上海、陕西、北京、浙江……“曾有不少收藏家出高价向我购买这些作品,被我拒绝了。因为,好的作品是有灵魂的,就像是创作者的孩子一样。我是不会出卖自己孩子的。”可是他却不吝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大陆。几乎每到一处,他就会赠送给当地一件心血之作。

  2018年看,吴卿来到济南,将山东博物馆作为《缘生秒有 随缘自在——吴卿金雕木刻精品展》的第三站。除了展出30件精品之外,他还把代表作之一——“蚂蚁聚宝盆”——赠与山东博物馆,让一群金色的小精灵齐鲁大地,向人们诉说着一位台湾艺术家对大陆的情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吴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