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代表孙蕴:希望政府扶持并监督企业转型升级

2018-01-30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王琦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最多的就是新旧动能转换,这是时代赋予责任和使命。”山东省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物质装备中心化工科计划员孙蕴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企业必须顺应时代、响应号召,必须推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这个过程,离不开政府的“加油”和“掌舵”。因此,孙蕴结合自身工作体会,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目前很多企业已经感受到了生存和发展的危机,也下定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但对于如何具体推进转型工作较为迷茫。”孙蕴建议,在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相关部门注重源头管理,从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案抓起,对于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案予以指导、审查,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建议。“请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浚通企业与专家之间的沟通渠道,对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专业的辅导,让专家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帮助。这样可以避免企业因为投资失误造成损失,也能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和能源浪费。”

  除了智力支持,孙蕴也希望企业能够得到财力支持。“对于切实落实转型升级措施的企业,如企业购买先进技术设备、实施环保提升等项目,建议在一定程度上给与融资、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货币手段,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能充分调动企业自发转型的积极性。”

  “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需要政府的监督。”孙蕴表示,部分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了规模,避免了因为规模不够而被关停。“但其重组后,是否在工艺、技术和设备等方面有所提高?是否淘汰了落后产能?是否能够真正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是否把所有口号逐项落到了实处?需要政府监督和检验这一切。”孙蕴建议,政府全程对企业新旧动能过程进行监管和考核,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