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舱单覆盖率100%

2018-02-01 10: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自去年7月我省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扩大试点范围,截至去年底,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单、舱单申报量分别达到17.4万票和227.4万票,日报关覆盖率最高为48.8%,舱单覆盖率100%,日综合申报量居全国首位。

  企业报关人员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申报,录入提单号等数据后,系统可以自动关联抓取集装箱号等多项信息。系统同时自动生成电子报关委托书,几秒钟实现快速申报。这一时间仅为此前的十分之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申报信息、物流监控信息、查验放行信息等数据的共享平台。使用该平台,企业减少重复录入工作,口岸管理部门也由以前的串联执法变成并联执法,能有效提升贸易便利化。

  2017年7月,青岛海关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作为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全力组织推动、推介宣传、优化系统、保障运行。青岛海关在全国第一个正式启动“平台对平台”的“单一窗口”舱单申报接口,为报关平台企业调通“单一窗口”客户端导入接口,指导完成调试切换,让企业尽快享受“单一窗口”红利。(记者 于新悦 代玲玲 通讯员 陈星华)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