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建成海绵城市295.5平方公里,看看各市情况如何?

2018-02-02 09: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绵城市建设,可助推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党报君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山东建成海绵城市295.5平方公里,任务完成率128.48%,累计建成548.1平方公里。

  17市2017年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如何?新增建成面积最多的是潍坊,为43.3平方公里。其次是青岛,为38.5平方公里。烟台、临沂、淄博分别建成28.2平方公里、21.4平方公里、20.6平方公里。

  由于各个城市的年度建设任务不同,咱们也不能只看建成面积的多少,各市任务完成情况如何?17市中,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完成率最高的是滨州,为224.29%。其次是东营,为205.00%。临沂、潍坊、德州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94.55%、188.26%、166.36%。

  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这是海绵城市的设计思路,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我省的海绵城市建设啥?根据去年我省印发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我省要重点建设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绿地与公园建设、城市水系保护和生态修复、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各地要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至少75%的降雨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2018年,我省要提高城市建设水平,不断增强综合承载力和宜居性。推进基础设施扩容量,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各市县全面完成专项规划编制,济南通过国家试点验收,青岛完成试点区域建设。 新锐大众 记者 毛鑫鑫 杨学莹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