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跨入人口“亿时代”的幸福与烦忧

2018-02-02 10:0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 题:山东跨入人口“亿时代”的幸福与烦忧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 潘林青 张志龙

  山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末,山东省常住人口超过1亿,成为继广东之后我国第二个常住人口过亿的省份。山东跨入人口“亿”时代是个既幸福又烦忧的新话题。

  山东成为我国第二个人口过亿省份

  山东是我国经济文化大省,也是人口大省。据山东省统计局数据,2017年底山东常住人口达10005.83万人,仅列广东之后。

  常住人口过亿,与出生人口增加直接相关。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卫计委主任袭燕介绍,2016年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山东出生人口177.06万人,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新出生人口数量及出生率均明显超过常住人口数量第一的广东和第三的河南。

  山东出生人口之所以全国最多,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崔树义认为,除人口基数大之外,传统家庭观念相对较强、妇幼保健和医卫条件相对较好也是重要原因。

  尽管人口总量大、增量多,但山东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很突出。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比全国高出近4个百分点。山东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说,山东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据预测,到2020年,山东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升至22.3%,高龄、失能、空巢老人数量和比例还将大幅度增加,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繁重。

  “亿时代”的幸福与烦忧

  对家庭来说,优生优育、子女成才,充满希望;对国家而言,大量新生人口不仅直接推动了育婴、妇女保健等关联产业的发展,更增强了整个社会的活力。

  在临沂市直机关工作的王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开始怀孕到孩子上完幼儿园7年间,一个中等收入家庭能拉动母婴用品、教育医疗等方面消费10万余元。

  从我国各省经济数据和人口数量来看,经济大省一般都是人口大省。比如,经济总量排名前6的省份中,有5个常住人口超过或接近8000万。

  人口众多,有喜亦有忧。在山东省政协委员、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郭敬春看来,山东常住人口过亿,给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政府民生保障能力等形成了更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人口大省,山东人口出生高峰已阶段性触顶。去年7月,山东省统计局、省卫计委联合调研发现,全省近四成已婚育龄妇女明确表示不打算生育“二孩”。

  记者采访发现,孩子养育成本高、没时间照顾孩子、将来给孩子买房压力大、女性事业会受到影响等原因,是育龄妇女对多生孩子的担忧。

  把人口大省建成人才强省

  人口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和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部分专家认为,中华文明之所以五千年源远流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口众多、生生不息。还有学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的发展奇迹,主要得益于社会制度的科学创新和巨大人口红利的释放。

  目前,全球一些新兴国家经济呈现较快增长,与其人口红利优势不无关系。而且,因年轻人口占比较高,这些国家的发展后劲依然被看好。

  在此间举行的山东省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认为,虽然当前山东人口总量保持合理增长,但生育率降低、老龄化加重的问题不容小觑。地方政府需加大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投入,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增强服务保障水平,提高人口综合素质,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推动人口大省向人才强省迈进。

  一系列关乎人口大计的惠民新举措正在陆续推出。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山东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幼儿园学位50万个以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