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8年来首现增速上升 低端无效产能逐步出清

2018-02-04 09: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2日从省经信委获悉,2017年度山东工业经济运行数据已出炉,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扭转了2010年以来全省工业增速逐年回落的局面。

  2017年,我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工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工业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有优的良好态势。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这首先体现在工业增速企稳回升上。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扭转了2010年以来全省工业增速逐年回落的局面。特别是2017年12月份,当月增速达到7.4%,为去年下半年最高点,高于江苏、广东。

  随着低端无效产能逐步出清,我省产能利用状况有所好转。2017年,我省提前完成化解生铁过剩产能175万吨、粗钢527万吨、煤炭351万吨任务。尤其在第四季度,全省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78%,已非常接近产能利用合理水平。不断增多的工业有效供给使得我省工业产销率持续在全国重点工业大省中保持领先地位。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8.9%,比2016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分别比江苏、广东、浙江高0.1个、1.6个和1.6个百分点。其中,智能电视占彩色电视机产量比重达到80.5%,离子膜法烧碱占烧碱产量比重达到75.9%,子午线轮胎外胎占橡胶轮胎外胎产量比重达到82.3%,高品质产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更可喜的是,工业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态势明显。去年我省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高耗能行业继续低位运行,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5.0%,取代资源、能源类行业,成为全省工业增长的主引擎。规模以上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0.9%,连续12个月保持10%以上增速,增幅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0个百分点,成为引领工业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六大高耗能行业持续低位运行,增加值增长3.6%,比上年回落6.7个百分点,低于规模以上工业3.3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