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年湿地面积不低于2600万亩 新增湿地面积20万亩

2018-02-04 09: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针对我省湿地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我省近日印发《关于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推进湿地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向全面保护、由粗放向高质量管理、由政府为主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型转变。同时明确目标任务,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2600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1655万亩,新增湿地面积20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70%以上;严格湿地用途监管,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

  2日,我省在东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举行2018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同时举行东营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启动仪式。据了解,我省湿地资源丰富而独特,湿地种类多样,风光秀丽。全省湿地总面积173.75万公顷(260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09%,居全国第7位。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72.85万公顷,居全国第1位。从地域分布来看,东营、潍坊、烟台、滨州、济宁、青岛、威海7市湿地面积均超过10万公顷,7市湿地面积占全省湿地面积的82.58%,是我省湿地集中分布区域。据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介绍,近年来,我省加大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恢复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7处;建立湿地公园260多处,其中国家级68处,省级136处,有23处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纳入保护体系的湿地面积70多万公顷。全省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数量和面积均位于全国前列。

  “虽然我省湿地保护率在不断提升,但仍面临着湿地面积减少、功能有所减退、受威胁压力持续增大、保护能力不强等问题。”省林业厅湿地保护处处长孙成南表示。近10年,全省自然湿地减少63.72万公顷,人工湿地增加44.22万公顷,湿地总面积减少19.50万公顷,减少率为10.93%。

  在退化湿地修复方面,我省将通过六大重点工程,抢救性保护重要湿地992万亩,恢复湿地536万亩。一是济南黄河湿地生态保育区建设工程。保护恢复湿地面积8万亩,其中保护2万亩、恢复重建6万亩,营造200米左右生态防护林带,构建省会城市“南山中泉北水”的生态布局。二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和小清河沿岸湿地保护恢复工程。通过退耕还湿、退田还湖、清淤疏浚、污染控制和植被种植,保护湿地210万亩,恢复重建湿地130万亩。三是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恢复工程。通过退垦还湿、水源调配、污染防控、封滩育草、栖息地恢复,保护湿地430万亩,恢复湿地220万亩。四是滨海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采取退养还滩、水源补给、封滩育草、污染控制和营造防护林等措施,保护湿地350万亩,恢复重建湿地140万亩。五是采煤塌陷湿地治理工程。采取湿地综合整治、农林复合经营、建设湿地公园等多种形式,主要在济宁、枣庄地区,治理塌陷湿地30万亩。六是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在主要河流交汇处、入湖入海口以及重点污染防治河段等区域,建设人工湿地10万亩。(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