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构建冷链物流体系 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

2018-02-05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单义丹)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构建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王超英介绍,统筹考虑我省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农产品、水产品等资源优势特点,提出加快推进肉类产品、水产品、果蔬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冷链物流基地。以水产品为例,2016年,山东省水产品总产量950万吨,拥有水产品加工企业1800余家,水产品年加工总量近81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早在2014年12月,山东省政府就提出“海上粮仓”发展战略,将打造水产品冷链物流工程,列为“海上粮仓”建设五大工程之一。《实施方案》提出了围绕青岛、威海等市打造4个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集群,培育10处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等更加具体的任务措施,加快推进海洋渔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在培育龙头品牌企业方面,山东精准施策,推动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业务融合,实施品牌共建、互利共赢。针对山东得益乳业、青岛万福集团、济南维尔康等大型食品加工流通企业,鼓励企业实施流程再造,整合冷链物流资源,提供社会化冷链物流服务,实现企业价值链延伸。针对临沂荣庆、泰安先锋、青岛众合顺达等大型专业化冷链物流企业,鼓励企业在农产品主产区和区域集散分销中心建设分支机构,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覆盖产销两端的服务水平。针对威海家家悦、潍坊百货、青岛利群等大型连锁商业企业,鼓励企业对现有配送网络进行改造提升,形成网络化冷链服务能力。鼓励陆港物流、中凯冷链等跨境冷链物流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冷链运输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规划建设冷链货物储存、集散和分销中心,推动国际冷链物流班列加快发展,提升我省冷链物流业国际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