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幼儿园园长梁红:创新教育理念 许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2018-02-05 2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殷会丽)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与孩子都是充满生命力和希望的。立春这天,我们采访到了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幼儿园园长梁红,看这座怀揣“爱与梦想”,聚焦最专业最前沿教育理念的幼儿园,是如何用最有效的教育方法,用爱播种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健康发展。

  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幼儿园是一家有着30多年办园历史的省级事业单位幼儿园。目前,在园儿童160多名,但园区总面积不足500平米,这就促使他们突破理念和思维,拓展教育教学思路,丰富教育教学策略。

  梁红园长告诉记者,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幼儿园在美术教育中掌握一套“创意美术”教学的独门秘诀,并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2017年,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幼儿园成功举办了“创意点亮童心,梦想创造奇迹”和“童真映世界,五彩梦飞扬”两场大型画展,展出大幅集体水粉作品、泉城名人与名胜写生、水墨借形想象与水浒人物、城市街道立体画、手工制作等幼儿作品。家长们看着一幅幅大师般的作品,自豪感油然而生,画展成为许多幼儿园及大专院校学生的课堂,每一个来看画展的老师都说看了画展几年的课都知道怎么上了,参观者看了画展都明白孩子就是大师,纷纷表示被震撼到,不禁赞叹画展的构思巧妙、匠心独具,并看到幼儿美术的无限潜力和发展空间。

  今年,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这无疑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是重磅消息。

  梁红园长告诉记者,美育教育原本就需要从儿童期贯穿,而不是到中考才突击,幼儿园应该行动起来,让孩子从小感受艺术教育,发现幼儿本真,找回儿童天性,培养孩子创造力、想象力、审美能力等九大能力。

  感统训练是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幼儿园另外一个很有特色的教育亮点,梁红园长告诉记者,感统训练是一切孩子学习能力的基础,3-6岁是感统训练的关键期,错过了这一时期的训练是后期无法弥补的。3-6岁的幼儿主要生活在幼儿园和家庭,为此,梁红园长从台湾引进先进的感统训练系统。

  感统能力是大脑将身体各部分感觉器官(眼、耳、鼻、皮肤等)输入各种感觉刺激信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组织加工,综合处理的技能。而只有经过感觉统合,人类才能完成高级而复杂的认识活动。这些认识活动包括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能力、组织能力、自我控制和推理等能力。

  来自台湾的感统体智能专家蔡宗恩教练成功的以亲子游戏的形式对孩子进行一系列行为和脑力的强化训练。在增进了亲子关系的同时给予儿童前庭肌肉、关节、皮肤、触压、视、听、嗅等多种刺激,并将这些刺激与运动相结合,让孩子获得熟练的感觉,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发展了能力。

  梁红园长告诉记者,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未来,我们每个老师和家长都担负着重要的任务,要用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养方式培养我们的孩子,许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