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六百例 一对供受者在济相见

2018-02-06 10: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六百例 一对供受者在济相见 

  山东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六百例 一对供受者在济相见 

  郭豫财拆开送给郭亮的小礼物。(邱天 摄)

  “您与我想象中一样高大,谢谢您给我第二次生命,您是我的再生父母。”河南新乡的9岁男孩郭豫财终于见到了对他来说“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身上流着相同的血脉。而来自山东青岛的捐献者郭亮万万没想到,能在3年后见到被自己救过来的那个孩子。2月5日,在“博爱齐鲁 迎爱回家——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0例宣传活动”(以下简称“600例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有着这份“血缘”关系的两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不幸中的万幸

  小豫财出生在河南新乡的一个普通家庭,2011年,他的身体开始出现异常,经常感冒、发烧,为此小豫财的妈妈耿玉巧不敢让他出门。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耿玉巧经受不住小豫财的再三祈求,终于答应他的请求,可入园后,孩子却总是生病。耿玉巧表示,“有次在幼儿园生病后由于用药过敏,孩子严重到开始翻白眼,很多医院都将我们拒之门外,说这是不治之症,不敢接收。”

  2013年,小豫财的父母带着他去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始了多年的求医之路。“孩子被确诊为‘高IGM血症’,这是河南首例,属于极为罕见的病,死亡率也高。”耿玉巧一边回忆,一边抹着眼泪,“老大就是3岁走的,当时不确诊,医生说豫财的病只有骨髓移植才能救过来。”

  2015年,小豫财与5位捐献者配型成功。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只有两位捐献者陪他们走到最后,“其中就有郭亮大哥,这就是缘分。”

  2016年4月,小豫财治愈后第一次出院,那时每周还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感染病毒,出院半年后还要进行一次“大检查”,检查结果10个点全相合。“在病情稳定后,‘寻亲’就成了我们全家人都惦记的事。我们先后3次通过中华骨髓库、红十字会联系捐献者,希望能够当面表示感谢,今天终于见到恩人了。”耿玉巧说。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一般实行“双盲原则”,一年内双方不可以见面,但两年后若受捐方提出见面请求,而供者又没有意见,可以由红十字会安排见面。

  “您是我的再生父母”

  在600例主题宣传活动上,小豫财把亲自写给郭亮的信读给在场的每一位:“因为您的帮助我才能高高兴兴上学,才能看到美丽的世界。您是我的救命恩人,是我的再生父母。我以后会好好锻炼身体,不让爸妈操心,长大当一名军人,为国争光,感谢您的无私奉献……”还没等小豫财说完,郭亮一下把他抱在了怀里,“自从我为豫财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他就是我一直牵挂的亲人。”

  郭亮今年39岁,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在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长期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一直以来,他有无偿献血的习惯,10多年累计献血4万余毫升,2011年6月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5年10月,当郭亮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话时,他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觉。“这种事不知道就罢了,既然知道了就不能见死不救,孩子对我的鼓励也很大。”郭亮说。为了能够健康地捐献,郭亮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减重15斤。2015年11月24日,他来到济南,当晚,他捐出的造血干细胞就被移入了远在河南的郭豫财身体里。

  “如果下次还有需要,我还会义无反顾,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能救他。”郭亮说。

  我省已捐献造血干细胞606例

  据山东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425151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7103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68289人。截至2018年2月1日,山东分库志愿者登记报名超过28万人,完成血样采集入库18万余人,位居全国第一,实现捐献606例,2017年成功捐献84例,位居全国首位。

  据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欣介绍,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并非直接抽取骨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对捐献者身体不会产生危害。而对于受捐者来说,可以挽救生命,特别是重症病人,可以治愈疾病。2018年,山东省计划新招募入库志愿者9000人。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到当地红十字会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