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加班怎么算工资?按200%支付加班工资

2018-02-08 08:3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春节放假安排为2月15日(除夕)至2月21日(正月初六)放假调休,共7天。2月11日(周日)、2月24日(星期六)上班。除夕究竟算不算法定节假日?有没有加班费?很多人都有疑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3年12月,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明确“将第二条第二项修改为: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也就是说,除夕并非法定节假日。

  除夕加班按200%支付加班工资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正确计算出今年春节加班工资多少,必须依据以下两个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根据《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第五十一条规定:“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即折算日工资、小时工资时不剔除国家规定的11天法定节假日。据此,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日工资可折算为: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小时工资可折算为: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x8小时)。”

  根据《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一)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小时工资基数的150%支付加班工资;(二)在休息日(公休日)安排工作的,应当安排同等时间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三)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依据以上政策相关条款的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2月16日(正月初一)、2月17日(正月初二)和2月18日(正月初三)这三天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基数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不得以换休和调休的名义拒付加班费。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2月15日(除夕)、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1日(正月初六)这四天加班且没安排同等时间补休的,用人单位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劳动者“自愿”加班有没有加班费?

  最近,有劳动者反映,因个人在正常时间内,很难完成公司规定的产量定额,而完不成任务,就要扣减工资,为此,自己只能“被迫”在下班后延长工作时间。而对延长的工作时间,劳动者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费的主张,公司则以这是“个人自愿加班”为由拒付加班费。为此,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答复: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当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关于延长工作时间时限的规定,即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针对用人单位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的违法行为,劳动者有权依法采取与用人单位协商、向当地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等方法要求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科学合理的、符合所在地工资支付法规中有关要求的劳动定额标准、提高计件单价。对于劳动者已经完成的加班加点,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加班费。

  如劳动者发现自己加班工资未按规定支付,可以拨打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涉及市内三区国有企业的,请拨打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举报电话:82670331;涉及市内三区区属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请按照单位用工所在区域拨打举报投诉电话:市南区68896032、市北区58771908、李沧区84616606;涉及其他区市用人单位的,请拨打举报投诉电话:崂山区88978673、黄岛区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即墨市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6、莱西市66030151、保税区86766803。(记者 刘佳旎)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