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济南三位老人发挥余热 用镜头记录发生在社区里的事儿

2018-02-08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甸柳第一社区正能量老年摄制组成员

  鲁网2月7日讯(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单义丹)在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一些重要活动和特殊场合,总能看到几个老人扛着摄像机四处忙碌的身影,作为志愿者,他们用镜头记录着社区发生的大事小事,向外界传递着温暖……他们就是甸柳第一社区正能量老年摄制组。

  在社区广场上锻炼的一位阿姨对记者说到:“他们那么大年纪了还每天扛着摄像机爬上爬下,满社区的跑,特别的辛苦”。据了解,摄制组目前共有4位成员,两位成员73岁,年龄最大的老人78岁。

  去年,老年摄制组一共制作了49个视频和拍摄了大量视频素材,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储存了珍贵的资料。“别看杨尚瑞老师今年78岁了,他可是我们的技术支持”。老年摄制组的张怀芳对记者说,很多不懂的问题都是杨老师自己摸索,搞明白了再教给我们,为了弄懂一个问题经常要忙到深夜。

  “身边人宣传身边事,身边人学习身边人。”老年摄制组的杨尚瑞说,社区成立老年摄制组,主要是为了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通过拍摄社区的活动和重要会议,走访残疾人敬老院等,记录发生在社区里的事儿,展现社区的风采。

  由于地方比较远,又不住在这个社区,几位老人每天早上都得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社区,有时候比社区工作人员来的都早。“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们拍的视频在社区的电子大屏幕上播放的时候,广场上的群众看见自己了都很高兴,偷着乐,我们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老年摄制组的顾守绩对记者说。

摄制组成员展示拍摄的作品

  因为电脑基础差,从2011年开始,作为甸柳第一社区时装队成员的他们就参加了社区开办的电脑班,开始了新闻视频拍摄的探索。他们不怕麻烦,从最基础的学起,刚开始还在用平板电脑和相机进行拍摄,逐渐也弄懂了剪辑软件的操作方法。后来社区买了一个摄像机和非线性编辑软件,又对摄制组的拍摄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现在就是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能坚持这么多年,也离不开大家的相互鼓励”。在技术能力提升的同时,杨尚瑞略显遗憾地说:“我们现在就是技术太差了,需要有人来帮助,技术上去了,才能把片子做好”。

  对于坚持的这项摄制工作的意义,老年摄制组的张怀芳说“去世的陈叶翠主任在社区干了30年,把半辈子的精力都用在了社区和居民上。为什么我们老年摄制组的做下来了?就是因为受到了陈主任的感召,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觉得社会需要这样的干部,学习和宣传陈叶翠主任的精神”。

鲁网记者在进行现场采访

  “我们做这个事情都是自愿的,现在更多老年人有精力、时间投入到自己喜爱的活动中去,就是缺少这样一个平台。”张怀芳说,我们是老年志愿者,就是为社区服务奉献余热的,但是奉献余热得有个炉子,没有炉子你这余热根本发挥不出来,社区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我们就得多干点。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张怀芳说:“我们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的食堂非常有特色。除饭菜质量有保障外,还推出了面向老年人的优惠措施,60-70周岁打九折,70-80周岁打八折,80-90周岁打七折,90周岁以上无任何收入的老人免费”。“接下来,我们的拍摄计划打算把食堂再挖掘挖掘,加大对食堂的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