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大攻坚战精准再精准 打赢更要打好

2018-02-09 09:4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大部署了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山东省三大攻坚战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聚焦和细化,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过去一年成绩显著:生态补偿制度率先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全部落实。PM2.5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城市中排在第一位。德州PM10的改善幅度、蓝繁天数的增加幅度和空气综合指数的改善幅度三项指标都居全省第一。落实报告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德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等两部地方环保法规于2月初开始施行。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想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的改善,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也关乎一个地方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关乎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形成。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巩固和保持好我们大气治理的成果,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打好主动仗、打好精准仗。”

  打好精准仗,也是报告对下一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的新要求。黄河滩区、易地扶贫搬迁、社会救助、扶贫资金管理等10项重点工作,都是紧紧围绕山东省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聚焦用力。

  中共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时培伟介绍:“要补齐贫困人口的精神短板,让他思想、智慧、劳动全部开发出来,我们要扶贫,其中还有一个词叫开发,就是要开发被扶持的贫困户的各种资源,把他们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就会形成脱贫攻坚的积极正能量。”

  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称:“全省黄河滩区有60万群众,仅菏泽境内就占了四分之一。迁建不是目的,脱贫才是根本。要按照“同步实施迁建、安居和乐业”的要求,切实抓好滩区产业的发展,要让滩区群众边迁建、边脱贫。”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报告部署了持续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项“治标”的工作,打好攻坚战,形成倒逼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良性机制。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于宁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将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区域性市场的功能,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围绕着2300多家企业,他们的规范运作就显得非常重要。他们规范了那么相关的风险防控就起到一个很好的保障作用。政府的这种系统性风险防控,难度也会降低。”(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