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遗保护:融入现代生活 实现共享利民

2018-02-09 09:4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记者闫祥岭)2月6日晚,高亢激昂的运河号子,拉开了“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来自运河沿线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江苏5省12个城市的近300名演员,所表演的《春到运河》《鹤之舞》《曲艺串烧》等节目,涉及山东梆子、山东茂腔、扬州弹词、黄梅戏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彩呈现非遗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了运河沿线地区非遗保护取得的显见成果。

  2015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二月初二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今年为山东省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

  山东是全国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的省份。山东省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范新建表示,这是山东省以立法形式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为民共享、惠民利民的一大创新。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除了邀请运河沿线有关省(市)和山东省部分非遗剧(节)目进行展演展示外,山东省还将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非遗故事”大赛、“我身边的非遗”全省微视频大赛、“走进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全省剪纸专题展、首届山东非遗传统技艺大赛、迎新春灯谜会和元宵佳节文艺演出等。

  与之呼应,在此期间,山东各地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济南市将举办非遗传承成果展、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传统戏剧专场等;青岛市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年——生肖剪纸”互动体验活动;淄博市将举办淄博琉璃烧制技艺展销展示;烟台市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胶东花饽饽民俗展;潍坊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潍坊年画节”等等。

  “初步估算,2018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全省将举办各类非遗展演活动700余场,观众将超过1700万人次。” 李国琳说。

  范新建认为,春节期间是传统文化生活密集发生期,在这期间举行符合地域特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有利于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成为自觉的生活方式,“给群众增添欢欢喜喜过大年的节日氛围”。

  山东省菏泽市剪纸艺术委员会会长、郓城剪纸非遗传承人杨秀玲介绍,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而言,非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不仅很多青年学生喜欢剪纸传统工艺,上了年纪的人也把剪纸作为日常生活休闲娱乐的一部分,“这在春节期间体现得尤为明显。”杨秀玲说。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