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计划投资280亿用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 给60万滩区群众稳稳的家

2018-02-09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徐英淦)“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涉及60万滩区群众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省委、省政府表示“砸锅卖铁”也要解决”。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者获悉,未来三年,山东计划投资280亿元用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采取就地就近筑村台等方式,到2020年全面完成迁建任务,给60万滩区群众稳稳的家。目前,18个村台、41个外迁安置社区开工建设。

  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瑞东在发言中表示,五年间全省有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2016年实现省标以下151.2万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又有83.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7.2%下降到0.3%以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7年,省委、省政府结合山东实际,调整发力方向,把菏泽和临沂2个市(截至2016年底,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67.9%)、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贫困人口占73.7%)、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贫困人口占58.4%)、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占36.2%)“4个2”重点区域和黄河滩区作为我省的深度贫困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关于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和实招硬招,新增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举措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区域;坚持先难后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在脱贫基础上推进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去年全省各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3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的22亿元重点向“4个2”倾斜,临沂和菏泽2市占65.2%,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占61.7%。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