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山东发展形与势②集聚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2018-02-10 10: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山东发展史册上又多了一个力透纸背的注脚: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

  站在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开局之年,山东拿出更大的勇气、担当和智慧跑好这关键一棒。抓好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山东的推进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在各领域掀起一场转变、创新、升级的革命,为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以协同发展引领产业升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工作报告将塑造实体经济新辉煌放在重要位置。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山东科学院战略所副研究员李海波指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以“5+5”十强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实现上述几方面要素的深度协同与有机互动,再以此为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升级关键在项目。山东龙冈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善久希望在景区里增加更多特色体验项目,但资金是个问题。报告明确,今年我省将设立6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同时,建立项目落地绩效考评机制,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能源、资源、市场空间和环境容量,要通过坚定不移地出清低端无效产能来获得。今年我省再压减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产能60万吨、煤炭产能465万吨,同时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企业杠杆率。

  “钢铁去产能任务量比去年少,但难度加大。”省经信委原材料产业处处长梁振江说,今年各部门、市地和企业还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尤其是要更好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稳妥去产能。

  强化改革创新开放动力支撑

  改革、创新和开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动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塑造政策、环境和服务集成新优势,塑造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市场主体奋发有为,也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今年我省将重点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机制、财税金融体制机制来激发动能转换活力。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指出,目前省属企业80%以上的资产分布在钢铁、煤炭、机械制造等传统领域,报告提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等内容,点中发展要害,将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集聚。

  为保证更多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建立完善产业技术体系。“力争每年突破100项左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带动十强产业高端发展。”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介绍说。

  我省科技投入的90%来自于企业,瞄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力度等一系列鼓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也写入了报告。

  通过更深度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今年我省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对外贸领域新动能的成长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作出回应: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透露,今年我省还将重点围绕外贸新业态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做强外贸新业态主体。

  扩大优质供给培育优质消费

  新动能加速产生、扩张,需要更好地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掘和培育更多新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塑造动能转换新支撑。

  瞄准产业升级,投资将更优质高效。聚焦十强产业重点领域,今年我省将筛选100个重点建设的大项目好项目,其中包括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济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烟台万华100万吨乙烯一体化等。

  “加快资源向重点项目集中,让项目加快落地。”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

  去年我省首次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一系列“适销对路”的产品将文化消费市场迅速打开,并借助这个“黄金强档”发展起一大批新的消费群体。今年,为提升各个领域的消费贡献率,我省将加快培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节能环保产品、虚拟现实设备、个性化旅游等高品质和新兴消费。

  “食品生鲜的即时性消费需求愈发旺盛,山东有很强的资源优势。”省经信委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崔霞告诉记者,“两会”刚结束,我省正式发布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来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未来几年,要加速布局设施先进、标准健全的冷链物流网络,让肉类、水产品、果蔬等优势鲜活产品更加健康、快速地端上消费者餐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