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六百年古树守护山东村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富起来

2018-02-10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记者 殷会丽)“2015年之前茌梨七八毛钱一斤,现在两块七八毛一斤,等村里冷库建好,我估计能卖三块七八毛一斤。”山东村65岁的村民于右才腰杆笔挺地向记者描述茌梨身价提高带来的收入增加,一位65岁的老农民,年收入三万余元,这让他说起来话来底气十足。

  立春时节,乍暖还寒。“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山东采访团走进烟台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古梨园二百余亩古梨树老郁虬劲,在漫天飞雪中更显大气磅礴;古梨树守护着这个村庄,见证山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步进程。

  半园苹果半园梨,是山东村的果园写照,村里共有果园448亩,其中茌梨210亩、苹果238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富裕的生活,村子里脏水横流、粪便垃圾到处飘、违建随处可见。

   

  近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提出,山东村拆迁各类违章建筑及倒塌破损房屋并对拆迁后空地插绿,修砌花栅栏,建设小广场和广场文化墙以及街心休憩区,让村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走在山东村中,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正能量“红色文化”彩绘,现代民居和清朝时期的老房子相得益彰,还有抗战名将许世友的故居,为村庄增添了许多民族色彩。

  山东村依托百年古梨园与村内古民居,统筹村内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统筹现代美丽乡村与古典民居餐饮,做足农村旅游文章,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人均收入。通过与旅行社合作,大力推广民宿游、生态游等特色品牌,山东村成功举办两届梨花节,吸引烟威青等周边地区上万名游客到村赏梨花、吃农家饭,实现旅游收入10万元。

  在村支书刘斌看来,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我们成立了山东村集体资源旅游开发公司,村民都是股东,他们把自家的果园、土地等资产入股,交给公司统一经营,年底可以按照入股的比例拿分红。另外,村民可以在公司里打工,不仅可以拿工资,还可以参与公司的管理经营。”

  刘斌告诉记者,去年茌梨采摘节,全村接待游客一两千人,如今,全村民宿已达到50多家,按照快捷酒店的标准打造,干净整洁居住环境让游客既能回归农村,享受田野之乐,又能体验到城市生活的舒适便捷。结合乡村旅游,山东村还推出了深加工产品茌梨膏。村里出资购进了设备,将个头较小的茌梨熬制茌梨膏,一番精细深加工后,茌梨膏因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润肺止咳、滋身健体。随着村里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再加上茌梨深加工产品,村民的收入还能更高。

  眼下,山东村正放大资源优势,以梨花、茌梨、古树为媒,邀请八方游客体验乡村乐趣;挖掘峻青旧址、许世友将军故居等历史故事,增添文化底蕴,让山东村有看头、可回味;联合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让游客能来住一晚,并开发茌梨衍生品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山东村的探索脚步还在前进。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