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改革方案今年出台 开展艺术素质测评

2018-02-10 16:36: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2018年工作要点。记者梳理发现,公布实施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程、中考改革方案、试行中小学负面清单管理、民办学校将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等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公布中考改革方案

  记者了解到,2018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对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编制青岛教育现代化2035,筹备全市教育大会。落实学前教育、校园足球、现代学徒制、教育管办评分离等国家教育改革试点任务,推进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第五届教育改革成果评审。

  备受大家关注的中考改革方案也将于今年发布,我市还将健全中小学考试、招生、评价制度。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完善中考考试数据分析系统和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报告单系统。建立完善义务教育学校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我市还将全面推行中小学正面清单管理,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推进中小学内部治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现代学校制度(法治学校)评价体系。

  民办教师待遇问题也很受关注。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研究制订民办学校设置标准,推动民办学校平稳有序分类,开展民办学校退出机制改革试点。

  我市还将持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青岛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评审发放,扩大在青留学生规模。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开展涉外办学检查,规范中小学校涉外办学行为。加强中小学教师国内外国际化培训工作。举办青岛友城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和国际教育信息化学术论坛。

  开发汇集精品课程1000门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将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社会实践。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建构中小学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格局,统筹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全面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继续打造“职教义工”等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机制,指导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为了更好应对新高考方案“3+3”新模式的要求,市教育局将在2018年印发校(园)本课程建设与实施指导意见,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水平,开发汇集精品学校课程1000门,全面开展选课走班教学。建立基于改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教学质量监测运行机制,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习困难学生。

  减轻初中生过重课外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还将印发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规定,开展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整治活动。加强职业院校规范管理和教学诊断、改进工作,加大专业技能普测、抽测力度,推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成果转化。

  我市还将做好2020年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开展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推进足球、游泳、武术等项目的普及,积极探索体育家庭作业,建立家校联动机制,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抓好美育课程开设和农村学校美育工作的专项督查,深化书法家进校园活动,推进美育大师工作室、美育课外实践基地建设。探索区域和学校体育、美育综合改革模式。办好第9届青岛市写字节,组织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做好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承办工作。

  新建、改扩建60所幼儿园

  今年,我市将全面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扩大普惠园规模,新建、改扩建60所普惠性幼儿园,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专科及以上学历幼儿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实施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程,开展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市、区)创建工作,启动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继续开展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新建100所标准化食堂。加快完善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制度体系,探索更加开放的育人方式。加快推进中职学校专业和布局调整,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促进高中段普职教育协调发展。探索综合高中育人模式。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成青岛盲校新校建设,推进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建设改造。重点支持10个市定经济薄弱镇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培训,实现教育脱贫。继续加大支教送教力度,健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做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贵州省安顺市、甘肃省陇南市和山东省菏泽市的对口支援工作。

  继续引进高等教育资源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将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青岛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幼儿师专。完善现代学徒制运行机制,开展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中职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5年制高职教育、普职融通等项目的内涵建设和评估,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职教体系。

  继续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协调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等高校校区建设,推动中国康复大学项目加快落地,促进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引进高等教育机构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创新平台建设。

  开展社区教育学院(学习中心、学校)标准化建设创建达标活动,完善青岛市学分银行,开展终身教育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试点。

  引进优质机构培养个性教师

  我市还将开展第二批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加强薄弱镇校长培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服务解决教师阶段性短缺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教育活动,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开展有偿补课等问题的集中治理。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推行教师个性化培训,依托第三方平台引进优质培训机构100个,开发培训课程不少于200门。启动平度、莱西乡村教师3年培训计划。探索建立教师荣誉制度。

  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探索青岛网络教育模式。编制第二期“互联网+教育”3年行动计划。完成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试点,探索推广新型教学模式。本版撰稿记者 王世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