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0年不得少于1.1亿亩

2018-02-10 17:0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9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批准了《山东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我省要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确保全省规划期内11288万亩耕地和9584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

  《规划》提出,我省要落实了藏粮于地战略,以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全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全省粮食主产县为重点建设区域,以“土地整治+现代农业”为平台,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耕地提升行动,配建必要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改善土地生产功能,整治后耕地更加适应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要求,增加农业发展新动能。到2020年,全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2513万亩,力争建成3928万亩,补充耕地25.28万亩。在《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划定的59个山东省高标准农田重点建设区域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全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分布情况,补充22个县(市、区)作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建设区域。重点区域共涉及15个市(不含东营、莱芜)的81个县(市、区)。

  《规划》明确,要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确保全省规划期内11288万亩耕地和9584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为粮食安全、粮食增产提供支撑。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根据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等发展目标,适时适度整理其他非耕农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名词解析:

  “藏粮于地”是指在粮食供过于求时,采取轮作休耕使一部分土地来减少粮食生产数量,粮食紧缺时又将这些土地迅速用于生产粮食,通过耕地的增加或减少来维持粮食供求的大体平衡。实行土地休耕,虽然不生产粮食,但粮食生产能力还在,并且土地休耕后还可提高地力,实际上就等于把粮食生产能力储存在土地中。“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中央对确保粮食产能的新思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新途径。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再一味追求粮食产量的连续递增,而是通过增加粮食产能,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耕地保护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