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狗年旺旺:寻找那些贺岁符号

2018-02-12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早在春节一个月前,人们开始买票、置办年货、给家人挑选礼物,这个年里到处都充满着关于“狗”的元素。

  2018是农历戊戌狗年,而狗以对主人忠诚而著称,同时也拥有正直的品行,加上可爱的形象更加亲民,也寓意吉祥。在各大超市中,吉祥物、灯笼、中国结、年画等过年用品陆续开售,以生肖狗为代表的系列商品更是“受宠”。许多绣着“旺财”“福”“吉祥”等字样憨态可掬的毛绒狗狗玩具被赋予了美好的名称和寓意,如“金犬旺财”“金狗赐福”等深受市民喜爱。

   

  农历狗年也带动了主题饰品的火爆,不少市民热衷于买“旺旺”求好运。在各大商场平台,一些小狗造型的黄金首饰或工艺品被摆放在展示橱窗和柜台的显眼处。小狗憨态可掬的形象比较大众化,易受消费者青睐。“孩子今年本命年,我跟老伴儿寻思买几个小狗饰品送给孩子。”一份小饰品,传达一份新年的祝愿,展现了过年合家欢乐温情的一面。通过家风文化价值的展现,重塑家庭观念。

   

  狗作为人类的好朋友,能为人们带来直抵内心的温暖。狗年新春,全国各地红红火火地举行庙会庆新年活动,衬托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很多造型设计在突出狗年主题的基础上,展现了浓厚的民族元素。同时不少动物园还组织开展“狗年说狗”、“狗年画狗”、“狗年寻狗”等丰富的互动活动,突出了狗年春节喜庆的气氛。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文明的根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金鸡歌国泰,义犬报民安”。品聊一下带“狗”的联语,也可以感受到我国楹联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博大精深。鼓励孩子从小接触、认识、了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形成对传统文化真正的热爱。

   

  老百姓过新年,最重要的是图个团圆。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回家团聚已经是历年的传统了。而在狗年春节,很多人过年已不仅仅是回家探亲,旅游“过大年”的风潮日益突显。春节期间一起出去玩,既省去了走亲访友的繁琐,也可以让父母从家务中暂时脱离出来。大家一起避雾霾、看风景、品美食,其乐融融,同样是件幸福的事情。(范金鑫)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文化饰品春节年画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