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让回家的路更近,让返程更舒适

2018-02-15 1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是大年三十,无论你现在正带着一年的收获和给亲人准备的礼物返乡的路上,还是已经回家,不少旅客感叹今年春运确实有点“潮”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粉车票到刷脸进站,科技让家更近了,归途更舒适了。 

(2月14日济南火车总站候车厅等待上车的旅客) 

(2月14日济南火车总站门口的“春运大军”) 

  科技“照亮”游子回乡路 归乡更迅速 

  每逢春运,回家成了游子们的共同心声。说起春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而今已有40年的历史。春运历经网络购票、到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刷脸进站、智能导航、接续换乘、网络订餐从“一个馒头、一桶泡面”到“一块手机、网络订餐”、从“拎着锅碗瓢盆去赶车”到“在家等快递送货上门”......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济南火车总站等待上车的旅客) 

  鲁网记者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截至2月1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836.3万人次,同比增加121.8万人次,增长1.1%,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五天保持9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2月1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66万人次。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平均运程524.5公里,回家越来越便捷。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济南火车西站正在自动售票机前取票的旅客) 

(济南火车西站等待上车的旅客) 

  2月14日晚上,从青岛火车南站返乡的小罗在候车厅发现了人脸识别系统的自助进站闸机,小罗表示,“感觉火车站越来越有科技感,越来越潮了!” 

(青岛火车南站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助进站

  “应对春运人流,旅客只需将具有二维码的车票和身份证放在核验区同时确保脸部出现在闸机屏幕上,匹配成功便可通过,既提升了进站效率,解放了部分人工检票劳动力,又保证了人票证的统一与安全。”青岛火车南站的工作人员表示。

动车到来,青岛火车南站正在上车的旅客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运,全国首家铁路无人超市落户青岛火车北站。据青岛火车北站工作人员介绍,进门前旅客只需要根据门上的机器进行扫码注册,注册完成后便可进入超市内进行购物。

  此外,今年青岛火车北站还配备了全国铁路最先进的智能巡更机器人,自动提醒旅客检票进站、避免误车,发现旅客遗失物品可自动报警,配备的智能监控系统,能自动识别区域内旅客密度,自动劝阻旅客进入站台端部,对危及安全的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春运前10天全国758万人搭“顺风车”回家  春节更具“国际范儿”  

  拎着大包小包才下火车又上大巴,令人“疲劳”的春运正在被更轻松的出行方式所替代。

  在济南上班的王女士对记者说,自己的老家在青岛莱西市,因自己养了只宠物犬想带它回家过年没办法坐火车所以打算打一辆顺风车。2月9日,刚放年假的王女士在手机上发布了想打顺风车的消息,不到半小时,就有顺风车的车主与王女士取得联系并约好了返程的时间。

乘坐顺风车返乡的王女士 

  “真的特别方便,这样我既可以抱着狗狗回家过年,而且司机可以直接把我放到家门口,连给爸妈带的大包小包的年货也一起带回来了,比坐火车还要方便很多。王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出行成为不少人春节出行的选择。2月12日,滴滴顺风车公布了首个春运(2月1日-2月10日)出行数据。数据显示,从2月2日春运开始,乘坐滴滴顺风车跨城出行人数就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在2月9日达到了峰值,这一天,有将近80万的人在回家的路上。 

  数据显示,春运前10天,滴滴顺风车已搭载758万人回家,相当于增开了11347辆8节动车组或者4.2万架波音737客机。数据显示,大部分顺风车旅途距离在30公里-100公里之间,行驶时间范围为1小时到4小时,占到了春运10天订单的51%。

  近年来,出国旅游成为不少市民春节出行的选择,春节更具“国际范儿”了。来自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春节旅游的“年轻化”特征明显。截至目前,在线预订出境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携程用户中,“90后”占比接近25%,仅次于“80后”。他们春节出国旅游的人均费用预计超过9000元。

  40年春运变迁,我们感受到了交通出行方式和回家过年的巨大变化,越来越便捷的出行,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走基层春节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