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年“看”济宁 新人新矿新交通

2018-02-22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张铭芳)大年初一,正是家家户户出门拜大年的日子。拜完一众亲友,我们几个“异乡游子”想起表哥林建(化名)还在矿区值班,便驱车前往距离市区二十多公里的兴隆庄煤矿探望。 

  打破“大锅饭  新办法“激活老矿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77_meitu_2.jpg

  兴隆庄煤矿成立于1981年,是兖矿集团下属的优质高产煤矿(位于兖州区)。兖矿是邹城重要的经济支柱,多年雄踞纳税榜首,对社会各层面影响深远。很快我们就到达矿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兴隆庄煤矿的办公大楼,楼前是一个“众人托宝”的雕塑,传递出历史的厚重。双向八车道的宽阔路面一眼望不到边,同行的妹妹说,这不仅是个矿区,而是个城市。就像大部分老国企一样,兴隆庄矿区内各式单位一应俱全,有学校(幼儿园到初中)、医院、招待所、运动场馆等。“三供一业”分离政策出来后,有些单位开始陆续移交给地方政府管理。一开始,职工们心里还有些“打鼓”,不知道前景几何。大姑在矿区干物业,因为改革,去年过年时都禁不住唉声叹气,可是今年再见时,眉眼里却多了几分笑意。“刚听说要改革,觉得未来没有保证,担心的很。但是后来我们这些职工没有一个下岗的。而且单位现在实行内部工资市场化,干得多,挣得多,收入反而比原来提高了,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来了。”兖矿作为一个“老大”国企,之前在管理上难免出现“大锅饭”的现象,但大姑说,新政策出来以后,大伙的工作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特别是生产工种,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不少。 

  代代传承 矸石山“长”出苏州园林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3.jpg

  虽然还在正月,但天气并不冷,林建表哥神秘的说:“带你们去‘后花园’看看。”印象中矿区应该是灰黑色的,沙土遍地,但这里却竟然有林、有湖、有亭台。微风吹过,湖面白光闪闪。表哥给我们介绍,这湖名叫“兴明湖”,是由矸石山塌陷区改造而成,占地3万多平方米。湖上建有“兴业长廊”,采用的是苏杭园林风格,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垂柳依依,蝴蝶蹁跹,别有一番江南风情,职工们都亲切的称呼这里为“后花园”。据说,这园子是80年代建矿时筹建,经过这些年来的不断修缮维护,才有了今天的景致。 

  “现在我们运煤的车出门前前前后后要洗三遍,从车上方、下方和两侧分别冲洗,运煤车都是崭新锃亮的跑出去,以前大车一过一身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林建表哥给我们看他拍的“洗车”照片,里面的冲洗设备都是他们自己改造的。不仅如此,之前光秃秃、黑压压的矸石山,现在有的种上了果树,有的“铺”上了草坪,甚至还有的分配给职工,种上了有机蔬菜,再供给食堂。而矿区宿舍里分别通有直饮水、自来水和中水,中水都是直接用来冲厕所。“连喷泉用水都是我们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矿井水”,表哥不无得意的说。 

  孔孟连线  千年故里进入云轨新时代 

  

  从矿区出来,天色有些暗了。回家路上,很多主干路都立起了高高的柱子,有的已经铺上了水泥轨道,远远看去,就像一条巍峨的巨龙。“这是济宁和比亚迪合作的‘云轨’项目,去年四月份刚签的约,贯穿曲阜和邹城新老城区,全长差不多35公里,先期通车邹城段10公里示范线。“东道主”林建表哥再次开启“导游模式”。 

  云轨对有些人来说还稍显陌生,它是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列车,类似于“空中小火车”,在城市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搭起双向轨道,列车在轨道上运行,时速可达80公里。而邹城在建的这条“孔孟旅游快线通车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建成运行的第一条云轨旅游线路。乘客可以从曲阜乘坐云轨直达孟庙,云轨与高铁实现无缝连接。“假如孟母穿越千年回到现在,估计也不用‘三迁’了,想去哪里都是分分钟的事。大家打趣道。 

记者在兴隆庄煤矿办公大楼前

  作为孔孟之乡的济宁,一向低调内敛。但济宁人从来不缺破旧立新的勇气,更有着海纳百川的魄力。从80年代接收兖矿,到如今“尝鲜云轨,济宁似乎总能在关键节点上把握住时代脉动。20171226日,兖矿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能源化工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的号角下,济宁将再一次拥抱变革,蜕变新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