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各地打算这么干

2018-02-23 09:1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 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从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深化改革等方面作了系统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作了明确要求。会后,大众网记者分别在山东会堂主会场和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分会场采访了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干部和企业代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节后上班第一天的这场大会干货满满,振奋人心,他们将紧抓机遇,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把工作干好、干实,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2日上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山东会堂召开。

  在山东会堂主会场,今天早上8点刚过,就有参会人员陆续来到会堂门口。9点,大会正式召开,整个会场座无虚席,不少参会人员一边聆听讲话,一边认真做笔记。听到精彩之处,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会后,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会议对全面展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了详细部署,很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将紧紧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机遇,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一是要大力宣传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具体部署和有关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理解、贯彻这些政策,在发展过程中用足、用好这些政策;二是要加强与全国省级山东商会的广泛联系,在招商引资、引进人才、引进先进技术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三是要大力培育商会、协会等发展中介组织,以一系列切实举措,有力助推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山东会堂主会场与会人员一边聆听讲话,一边认真做笔记。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场特殊的战役,相信咱山东一定能打赢这一仗!”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李新峰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于制定政策和创造转换环境,要让企业扎下根,让科研创新工作者俯下身干实事,才能有效推动转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另一个关键点是人才,李新峰说,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更多更优的招揽人才的政策,为企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服务。

  在济南分会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在会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入快车道、新征程,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宋卫东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体制创新、人事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实现先行区发展最好、服务最优的目标,为济南市“携河”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济南分会场与会人员认真收看大会。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说,他注意到这次会议多次提到“招商引资”,在这一方面,济南将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首先是做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产业金融、陆地港与科技转化平台项目,在实体经济尤其是大的制造业项目上实现突破;其次是围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标德国工匠精神、美国创新精神、香港优质金融,加大外资引进;另外还要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发挥“全球招商合伙人”的作用,通过高质量的招商活动,引进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助力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分会场与会人员认真收看大会。

  在青岛分会场,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伟会后用“重任在肩”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说,国信集团作为青岛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将积极响应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规划、青岛市“海洋+”战略,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国信发起设立100亿元的海洋产业基金,在鳌山湾畔立足陆地、海岛、海域,“新六产”联动开发,并以此为起点,逐步涉足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岛旅游等领域,努力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烟台分会场,烟台恒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玉珍在收看完大会后说,开工第一天就能参加这么重要的动员大会,感到备受鼓舞。“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也是我们企业提质增效、高效发展的重大机遇。”她说,下一步,恒邦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补短板、科学去产能,走健康绿色的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恒邦冶金循环产业园,做好现代化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

  烟台分会场与会人员认真收看大会。

  烟台市林业局局长孙树福说,建设和保护好森林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重要作用。烟台林业系统将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机遇,全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到2020年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42%以上。同时,下大气力狠抓森林防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重点项目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完成林业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以务实高效的作风保护好绿水青山,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和保障。

  大会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大众网、齐鲁网等进行全程直播,山东宏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冰在办公室里收看了会议直播。刘冰最大的感受是省委省政府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盯得很紧、很实,对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思想很清晰。“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了3个问题,这3个问题恰好把现阶段和未来发展要注意的问题都给点了出来。”刘冰说,按照这个战略思路走下去,未来,山东的传统产业会升级,新兴产业会发展,老百姓会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