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创以商养黑 严打以黑护商 山东全省公安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2018-02-28 10: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张依盟

  本报通讯员 刘贵增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开展围剿黑恶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大案攻坚,侦破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近日,省公安厅通报了两起“以商养黑”“以黑护商”黑恶势力典型案例。

  重创以商养黑

  近日,烟台警方在省公安厅指挥下,组织200余名警力集中展开收网行动,将以王涌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一网打尽,抓获团伙成员32人,破获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案件27起,扣押资金280余万元、车辆20台、账本及贵重饰品一宗。

  去年8月,烟台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转发线索,迅速成立专案组,经过50余天连续奋战,一个以王涌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浮出水面,其组织构架、主要成员、落脚地点、所涉罪名等被警方掌握。

  经查,该组织涉嫌非法强行阻挠旧村改造。2017年5月12日20时许,团伙成员10余人为阻止施工,持棍棒、砍刀等凶器,对工地看场人员进行殴打。为抢夺福山区的草莓配货市场,王涌纠集十余人,先后多次到福山区门楼镇紫埠村、两甲庄以及高疃镇邹家庄等草莓临时交易市场,在未征得草莓收购商同意的情况下,不顾草莓收购商与其他配货商的配货协议,强行将收购商的草莓搬到自己的配货车上,抢夺草莓配货生意,并逐步垄断了福山区的草莓配货市场。

  严打以黑护商

  去年10月29日晚,日照市东港区尧王花园居民郑某在驾驶其亲戚徐某的面包车回家时,被两名青年用木棍殴打,导致郑军左小腿骨折、右膝韧带断裂。

  经查,早在2013年,因徐某夫妇多次反映东港区文化社区原主任张某刚违法强拆、超生等问题,导致张某刚被开除党籍。于是他怀恨在心,于2017年10月雇凶殴打徐某,却误将驾车的郑某殴打致伤。随着案件办理的逐步深入,办案人员发现张某刚及其兄姐4人均涉嫌违法犯罪活动。

  为垄断控制全市猪肉市场,张某刚二弟张某玉伙同他人将整个日照划分成了八个片区,并分设片长管理该片区,强迫所有销售猪肉的商户必须到各自片区登记报备并交纳600元押金。同时成立了“方鑫”公司稽查队,统一配发服装、车辆、镐把子、橡皮警棍等装备。

  据办案民警介绍,所谓的稽查队每天会不定时地对全市八个片区的猪肉市场进行巡查,对不销售“方鑫”猪肉的商户,进行恐吓、殴打并抢走所卖猪肉,查扣、抢占来的猪肉包装成“方鑫”猪肉重新高价售卖。他们在城市道路、乡村小路设点隐藏,对从合法渠道进入日照市场的猪肉伏击查扣,并对全市所有村居的屠宰点定点守候,暗查发现有未经过方鑫公司许可的经营户,采取砸抢等暴力手段抢走猪肉。警方已掌握类似被该所谓的稽查队殴打、抢占的商户50余家。目前,该团伙已有9人被逮捕,11人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去年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 18个,扣押非法资产1.15亿元

  近年来,我省年均侦办涉黑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0起左右,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000余个。仅2017年全省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3个,铲除涉恶类犯罪团伙2260个,破获涉恶常见9类案件6081起,扣押非法资产1.15亿元,缴获各类枪支104支,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攻势,强化破案攻坚,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实施精准打击,加强深挖扩线,彻底铲除组织体系和经济基础,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打出声威实效。还将强化协作配合,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民政部门无缝对接、整体联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猪肉案件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