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所高校换帅 青大书记校长新搭档上任

2018-02-28 10:5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大学新任书记和校长昨走马上任

  青岛多所高校“换帅” 数位60后“掌门”

  记者从青岛大学获悉,昨日上午,青岛大学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正式宣布胡金焱任青岛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夏东伟任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除青岛大学外,今年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等青岛高校也都传来了学校“换帅”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上任的高校领导大多为60后。从个人履历来看,履新者不乏具博士学位、教授职称者,并有长期高校工作经验,而且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换帅之后的青岛高校,未来愿景令人期待。

  青大书记校长“新搭档”闪亮登场

  据公开简历显示,胡金焱1966年9月出生,安徽太湖人。1984年9月进入山东大学经济系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学位。而后又获得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和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学位。

  1991年7月,胡金焱从山大毕业留校任教,2001年5月,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2002年6月获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1月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2012年5月任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2014年7月任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2015年7月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此次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的他是首次离开母校山大。胡金焱的任职经历多次和“破格”一词相关联。1997年,胡金焱31岁时,被破格晋升副教授。3年之后,胡金焱被破格晋升教授。

  通过履历我们不难发现,胡金焱在经济学方面颇有建树。他先后获得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学位,并于2007年成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经济学院的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金融投资、农村金融以及货币金融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与胡金焱不同,他的“新搭档”——青大新任校长夏东伟是位“土生土长”的青大人,1963年出生的他毕业于青大“王牌”专业之一的自动化专业,曾任自动化系副主任、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学校副校长。夏东伟还曾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并长期从事自动化专业教学、科研及教学管理工作。

  青科大、山科大班子都有调整

  今年1月份,山东省委决定任命马连湘担任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并在青岛科技大学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了任命决定。目前马连湘担任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据公开简历显示,马连湘,河北南宫人。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化工机械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之后又先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历任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原青岛化工学院副院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

  多年来,马连湘致力于工程热物理、化工机械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

  1月12日,山东省宣布山东科技大学领导班子调整决定,罗公利任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公开履历显示,罗公利,1964年11月生,1986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工系,后分别攻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并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博士学位。之后罗公利于2004年晋升教授职称,博士研究生导师,后任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2014年1月,罗公利由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调任滨州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次年6月,转任滨州学院党委书记。在高校领域工作多年,罗公利在学术上也颇有建树。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方面了解到,目前该校校长一职人选尚未定音。

  山大去年迎来首位女校长

  去年7月份,山东大学换帅,郭新立担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樊丽明担任山东大学校长。据了解,新任山东大学校长的樊丽明为该校历史上首位女校长。

  郭新立,1960年6月生于北京,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及研究工作,主要负责“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实施、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曾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和高等教育司司长,并担任苏州市教委主任助理(挂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财政部“985工程”办公室主任。

  樊丽明,195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制度,高等教育管理。

  院士校长掌印中石大(华东)

  去年年初,教育部人事司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郝芳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

  郝芳,男,1964年5月生,内蒙古赤峰市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6、1989和1995年分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12月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2017年就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

  近年来,郝芳长期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地质与勘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各类项目/课题10余项,发表第一作者论文4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冰洁)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校长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