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成果汇报展在济南举行

2018-03-01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记者 殷会丽)1日,由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济南市美术馆承办的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成果汇报展在济南成功举行。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郝铁柱,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孙梅,山东工艺美院副院长、省民协副主席董占军,省文联各部室、协会、杂志社负责人,济南美术馆、济南画院的有关领导,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有关市文联领导、市民协负责人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是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部署和要求,在2017年启动和建设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省民间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

  齐鲁大地,民间文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以鲁班为代表的能工巧匠们就以精于制造的智慧闻名华夏,开创了齐鲁民间的工匠精神。其后经山东历代工匠的不懈传承,使工匠文化弘扬光大并逐渐与民俗、艺术等相互融合,成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项目责任人与相关民间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先后在日照黑陶邢博物馆、潍坊天成飞鸢风筝馆、聊城鲁西民间艺术体验馆、青州农民画画院建成具备制作、展示、教学、传艺、体验、交流等多项功能,长期展示、传承、传播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基地,选定山东工匠手艺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等作为基地的展示、授课主体,举办常态化的民间手工艺展示、传习、教学和体验活动;经省民协会同专家考察、评审,先后授予日照黑陶邢博物馆、潍坊天成飞鸢风筝馆、聊城鲁西民间艺术体验馆、青州农民画画院“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称号。

  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成果汇报展是建立体验基地以来培训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本届展览自征稿以来,四家体验基地民间文艺工作者们热情关注、踊跃参与。经基地初选、省民协会同专家终评,共有480余件作品入选并参展,其中,黑陶作品100件,风筝作品100件,青州农民画作品80件,聊城民艺馆各类作品200件。参展作品涵盖了民间文艺的诸多种类,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既有扎实的传统工艺,又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多方面展示了四家体验基地在民间手工艺的教学、培训、传承、体验、展示、交流方面的成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省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