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干什么”、“怎么干”?

2018-03-02 09:4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对相关规划及实施意见进行深度解读。到2028年,山东将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

  明确“设计图、施工图、责任书”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其中,总体方案,主要解决动能转换综试区“试什么”;实施规划,主要解决山东省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干什么”;实施意见,则主要解决动能转换“怎么干”。

  总体方案是设计图,实施规划是施工图,意见是责任书,共同构成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顶层设计。

  2022年“四新”经济增加值

  占比力争达到30%

  《规划》明确我省动能转换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概括为“五个全面”: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形成。

  主要指标方面,“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7%左右。

  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我省将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在动能转换载体建设方面,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培育形成新动能;另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深刻调整我省偏重的产业结构,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强化轨道交通装备领先地位,推动通用航空、石油装备突破发展,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等。

  设立6000亿元动能转换基金

  《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创新“四个机制”:一是创新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机制,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实施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二是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加快落实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措施。三是创新财税激励约束机制,统筹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税收政策。设立总规模为6000亿元的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支持“四新”“四化”项目建设。四是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我省将实施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设立相关投资基金,依托境外经贸合作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先进技术输出。充分借鉴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服务大使”制度,加强重点外资企业点对点直通包办服务,有序放开育幼养老等服务业领域准入限制。

  同时,鼓励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量子技术等领域规划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和专利基础信息等资源面向社会开放共享等。

  我省还建立了“四新”“四化”项目库,研究出台重大项目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对接用好动能转换基金,将分批推进900个入库项目尽快落地。

  为何突出济青烟“三核引领”?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布局中,为何突出济青烟“三核引领”?

  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动能转换布局要解决的是区域范围、定位和功能作用,最终实施规划确定的布局概括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这首先是为了政策聚焦并便于考核。

  作为试验区,必须范围适度,才能争取到对我省有利的、含金量高的政策;必须有清晰的范围边界才能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和考核。所以,国家批复方案中界定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其中济青烟38个,其他14市144个。

  该布局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

  “三核引领”,就是要充分发挥济青烟3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试先行、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比如,济南市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

  “多点突破”,就是要支持其他14市依托域内省级以上园区,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围绕布局未来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融合互动”,就是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坚持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着力在产业升级协作、要素资源配置、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保共建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努力实现全省整体效益最大化。

  人才设施环境都要创一流

  支持济南机场升级改造

  根据《实施规划》,我省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合理布局重大基础设施,构筑一流营商环境、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体系。其中,将支持济南机场升级改造,新建和迁建一批民用机场,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2个。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省将对现行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部门规定等进行全面清理,加快推进立改废释,通过制度创新,把该放的权力放出去,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效能。

  在人才队伍方面,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等。同时,加大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山东工作和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来山东设立研发机构。优化人才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之间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

  在基础设施方面,将积极地融入国家综合交通网建设,畅通省内外运输网络,加快鲁南高铁、济青高铁、济莱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青连铁路、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到2022年,高速铁路总里程达到450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8000公里。

  同时,支持济南机场升级改造,建设青岛新机场。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5G联合研发、试验和商用,提升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水平。(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