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光荣牌对象扩大至这五类,山东规范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制度

2018-03-04 14: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规范全省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制度的通知》,就做好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工作作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回应社会关切,省双拥办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规范》事关驻鲁部队官兵和我省籍军人军属的切身利益,引起了广泛关注。请问出台《规范》的必要性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提高军人社会地位写进十九大报告,既是对社会期盼的及时回应,也是对全军将士的极大鼓舞,对凝聚军心士气、推进强军兴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省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和优抚安置大省,每年入伍新兵和退役士兵人数都接近5万人,每年接收军队离退休人员1100多人、伤病残军人200多人、转业干部和士官1万人左右。以上几个数据,我省在全国的占比都约1/10。山东是革命老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全省军民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形成了深厚的双拥工作传统。每逢新年春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对驻军部队广大官兵、各类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庭广泛开展普遍走访慰问和社会化走访慰问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工作也在不断丰富完善,如对以我省地名命名的舰艇部队官兵和驻训演练部队官兵的走访慰问,对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立功喜报送达和分级走访慰问等,都使我省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工作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在内涵上不断丰富,有效加强了军地联系,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提升了军人军属的社会地位。但从实践看,各地这方面的工作也存在不平衡、不规范的问题,个别地方对走访慰问工作重视不够,在走访慰问形式、内容和时间节点的把握也不尽一致,客观上给军地双方造成困扰,影响了走访慰问工作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对全省拥军优属走访慰问工作进行制度层面的规范,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规范明确,有利于构建精神与物质并重的荣誉激励制度体系,让军人受到社会尊崇,让军属和广大优抚对象享受盛世荣光。

  问:《规范》中明确了为烈士遗属家庭、现役军人家庭和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役人员、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家庭挂光荣牌。请问依据是什么?

  答:为烈、军属等优抚对象挂光荣牌是我党我军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党和政府给军人及军人家庭的一种特殊的政治荣誉,是对军烈属之家的褒奖。光荣牌不仅是军人身份的象征,也是激励军人军属崇尚荣誉的直接载体,更是体现社会对军人军属的特殊关爱。从新中国成立开始,我们国家实行挂军烈属光荣牌的制度。1978年12月,国家民政部在《关于为烈军属挂光荣牌的答复》中明确:对革命烈士(包括病故、失踪军人)、革命军人有直系亲属的和革命残废军人应继续挂光荣牌;对烈士和革命军人已无直系亲属的不再挂光荣牌,残废军人已病故也不再挂光荣牌。从中可以看出,挂光荣牌的对象主要包括烈士、现役军人直系亲属和革命伤残军人家庭三类。多年来,我省一直坚持这一优良传统,并把挂光荣牌纳入双拥模范城(县)考评内容。但是,仍有个别地方落实不好,存在迟发漏发、规格样式和发放对象不统一等问题。这次出台的《规范》,旨在对挂光荣牌作出统一要求,以彰显其严肃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确定的挂光荣牌的对象,由国家规定的烈属家庭、现役军人家庭和伤残军人家庭,扩大到作出过特殊贡献的、享受国家抚恤定补的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役人员、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家庭。 同时《规范》还明确,县级党委、政府要向军队退役人员普遍寄发慰问信,乡镇(街道)要委托村(居)对60岁以上老兵普遍上门走访,发慰问信,送节日祝福。 这些,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军人军属的关爱之情,以此激励广大山东籍官兵和家人崇尚荣誉,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此外,按照规定,军人退出现役后家庭不再悬挂光荣牌,但政府也不予收回,可以作为纪念收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