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以“智造山东”等五路径服务齐鲁

2018-03-05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李杰 于娜 杨芳 郑芷南 张冠超)一所好大学,一定是为国育贤、人才辈出的摇篮;一定会不断改革创新、立志成为“世界一流”;一定注重家国情怀、参与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全国两会间隙,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接受山东商报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她眼中的好大学,她表示,山大也正朝着这样的好大学持续迈进。
 
  争创“双一流”
  组建五大学科群
  作为老牌985大学、山东高校的“龙头”,山东大学如何争创“双一流”备受关注。
  “要建世界一流大学目前首要的是让更多学科进入一流学科行列。”
  樊丽明说,学科建设内涵丰富。按照她的理解,建一流学科其实就是把建设一流大学的要求在具体学科上得以体现,
  “学科建设就是要形成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人才培养,同时还要有一流的学科研究、一流的社会服务,此外,文化教育方面,一流学科的建设还应有文化传承共建。”
  为此,山大将用五大学科群来牵动一流学科建设。
  第一个是“数学与数据科学”。山大的数学有着悠久历史,而且有自己的优势。下一步学校将把数学以及更宽口径的数据科学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加以建设。
  “比如在医疗健康方面,山大承接了一亿山东人大健康数据库,主要服务于山东,国家层面目前正谋划健康大数据中心,山大承接北方中心建设的部分任务。”
  第二个是“化学与物质科学”。 山大的化学在ESI统计中在全球排到了前千分之一。学校以化学为核心,加上物理学、环境科学等建设第三个学科群。要从基础理论到应用串联起来。
  第三个是“材料与加工科学”。山大拥有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大的 化工材料学科基础比较好,材料研究开发做的不错,还要再与机械、自动控制等学科配合起来
  第四个是“中国古典学术”。 国学具有贯通性,山大应发挥古文、古史、考古、古籍等领域优势,同时突出儒学研究,以中国的儒学研究为重要的内容来建设一个富有特色的学科群。
  第五个是“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 在山大医学历史也很悠久,樊丽明表示,山大除了齐鲁医学院外,还拥有齐鲁医院等四家附属医院,下一步将打通基础到临床,充分激发医学的实用性,建设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学科群。
  五条路径服务山东
  将参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
  “服务山东,今后在山大将提高到战略层面。”
  樊丽明说,山东大学已将服务山东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确立了“服务山东”战略,凝练出“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思路,规划了服务“智造山东”、“经济强省”、“健康山东”、“文化山东”、“海洋山东”的五条路径。
  在医养结合、提高健康水平方面,山大要发挥优势。
  “山大医学有101年历史,结合在临床医学研究领域比较有优势和四家附属医院的特点,山大将加强心脑血管疾病、脑部疾病、生殖方面等重大疾病的研究。在健康大数据方面,已经并将进一步整合计算机、信息学科等力量服务山东医学大数据建设。”
  此前,山大确定与济南市合作共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还将整合公共卫生、软件工程、信息学科的力量来服务山东健康大数据建设。山大二院也将继续推广医养结合建设。
  除了医学,以文史见长的山大发挥优势服务于“文化山东”建设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的一条主要路径。樊丽明说,山东建文化强省,山大要贡献力量。
  在服务经济强省建设和海洋建设上,山大将在科技转化、宏观经济管理等方面献计献策。
  依托青岛校区海洋研究院、威海校区海洋学院等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新高地,促进海洋农牧业升级,服务海洋山东。
  助力山东新动能
  培养输出更多新工科人才
  目前,山东正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大学同样也没置身这项重大工程之外。
  今年2月22日,山东开年召开动员会部署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樊丽明到了现场,感触颇深。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她表示,在现今新旧动能转换起势的阶段,山大以建设“双一流”为契机,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自身改革发展中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
  “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科技,根本是人才。”樊丽明说,山东大学早在建校之初就立志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为使命, 山大已经制定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行动方案,其中就有科技推动智能山东发展。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新旧动能转换首要的是去产能,山大机械、材料、能源动力、自动控制、土建水利、计算机工程等工科优势明显,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平台。”樊丽明表示这些将是科技服务山东转型的重要抓手。
  在引育人才方面,樊丽明说,根据相关建设方案,山大将打破人才项目待遇的终身制,按照“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青年骨干-年轻后备”四个层次进行布局;健全评价机制,坚持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还将在引进青年人才的同时,积极搭建有利于青年人才发展的政策平台。
  转型升级,要让学生毕业后站到科技前沿。樊丽明认为,高校要积极主动地适应国家和区域的变化。通过高水平科研,培养高水平人才;通过科技体制、机制的转变,将高校的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地为区域发展服务。
  新旧动能转换对一所大学来说需要全面深入地改革,让“老树发新芽”,樊丽明透露,山大将在保证质量基础上适时增加新工科的专业,“目前有的已经成立并招收学生,譬如微电子学院,有些学院相关问题目前正在论证。”
  做强基础教育
  山大将积极创造条件建高中
  今年1月21日,媒体报出了“山东大学两附属中学将合并”的消息,山东大学如何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基础教育品牌,引社会广泛关注。
  教育最终是要育人,高校有教育资源,在自身发展提升过程中还可以将优质资源进行共享。樊丽明介绍,为了便于对各级别教育质量的管理,山大在2015年12月份成立基础教育集团,目前教育集团除了给教职工提供方便,同时也开发利用相关资源服务于社会。
  据了解,近几年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托管和合作了不少学校,济南有山大辅仁学校、高新区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凤凰路学校、汉峪金谷学校和康虹路学校等;菏泽建有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青岛建有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德州建有山大二附中永锋实验学校。
  樊丽明介绍,2014年在菏泽所建的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去年已经有了毕业生,升学率从榜上无名一跃成为菏泽的先进水平,名列前茅。这些为山大基础教育办学积累了经验,学校下一步将大力支持基础教育集团发展,来更好地服务济南、服务山东。
  樊丽明表示,山大也将积极创造条件建设高中。(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学科基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