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新“长征”助力创业“加速度”创业圈转型交答卷

2018-03-06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高玲)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年伊始,作为2018年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给处在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经济大省带来发展良机。这无疑为全省创业者注入一剂强心剂,即刻点燃了全省创业圈的创业新动能。

  创业是条长征路。记者采访我省多位创业者,他们纷纷表示,抓住发展机遇,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在各自领域中,在创业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努力跑出创业“加速度”。文/图记者高玲

  新电商:90后山东小伙挖掘国货新动能 把中国服装卖到国外

  “十九大报告中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让我们创业者更有劲儿了。”90后齐彦博告诉记者,他从学生时代开始创业。读中学期间,喜欢街舞的齐彦博通过兴趣掘得人生第一桶金。在国外留学期间,他开办了为留学新生提供接机服务;同时,自主研发了一款名叫家庭厨房的外卖平台,为同学们提供送餐服务,“平台的日均订单量为400-500单,营业额在5万元以上。”

  2016年3月,留学归来的齐彦博只身来到济南注册成立了山东梦马可栖网络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国内创业计划。“国内创业环境与国外不同,必须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不断的调整策略,不断转换思路。”看到线上平台的巨大潜力,齐彦博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齐彦博的公司推出多个线上产品。

  “无论是客户还是投资者,没人喜欢雪中送炭,只喜欢锦上添花。对于我们年轻创业者来说,应该沉稳一些、更努力一些。”喜欢钻研的齐彦博做了个重要决定:开拓国外市场。

  去年底,公司筹备已久的跨境电商渠道打通,拓展新零售渠道,将国内潮流女装销往欧美及俄罗斯市场。“以前很多国内消费者崇拜国外的产品,觉得国外的东西就是好的,事实上,在国外,中国的产品越来越为国外消费者认可。咱们国货中有很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在国外,越来越多的‘MADE IN CHINA’受到追捧,也越来越受欢迎。”齐彦博告诉记者,他对公司产品的未来市场非常有信心。

  “感觉一天24小时不够用,能有48小时就好了。”被身边的人称作“工作狂”的齐彦博,把自己的每一分钟都安排的十分充实,齐彦博告诉记者,“当自己还没有一个亿的时候,一切爱好都是赚钱。”

  新农业:济南姑娘辞职种大棚 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

  济南姑娘郝晓斐是地地道道的城里人,从小到大几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青岛等地的大型公司担任高管。然而在2012年,郝晓斐毅然辞掉薪水不菲的高管职位,来到临沂市沂南县种起了草莓大棚。

  “人不能总是选择安逸,而是应该多尝试、多奋斗,这样可能会发现自己更多的潜力。”郝晓斐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辞职创业,是看到了生态农业未来的广阔市场。经过一番考察,郝晓斐与合伙人在临沂市成立了六棵树智慧农业连锁农场。

  “和传统草莓种植相比,我们注重新技术渗透。”郝晓斐告诉记者,草莓比较容易受到病虫害影响,传统种植过程中,种植户往往会通过喷洒药物控制病虫害,然而残留药物会影响健康。而在她的现代化农场中,从育苗开始,选择脱毒草莓种苗;在种植过程中,通过紫外线、硫磺灯等高科技手段防治病虫害。“我们的草莓通过194项谱尼无农药残留测试,这在省内尚属首例。”郝晓斐骄傲地说道。

  今年春节,郝晓斐并没有回济南而是坚守在她的草莓基地湖头镇水由村。“在这里生活时间久了,就会越来越爱这片土地,因为这里山美水美人心更美。”郝晓斐告诉记者,她的农业基地带动了当地的发展,“我们为农民们提供果苗、肥料以及技术指导。”发展休闲农业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必然选择。由郝晓斐公司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草莓节更是吸引了全国游客前来旅游,他们将小小的草莓延展成一个产业。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很多朋友不理解,他们觉得放着体面的工作不做、到农村去种地挺丢人的,但是我一直觉得只要自己喜欢、只要能够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事情,就是最有意义的。”郝晓斐在采访中如是说道。

  新思路:深耕装修行业十余年 腾笼换鸟进军环保行业

  新年刚过,姜波便马不停蹄地忙碌开来。去年9月,他的山东环君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成立,几个月来,生意慢慢越做越好。

  “创业是条长征路,需要不断审时度势,不断与时俱进。”在采访中,姜波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首次创业。早在十多年前,他的装修公司就成立了,并且“生意一直挺好”。十余个年头里,省城装饰装修行业飞速成长,在大众的见证下完成了从零星到规模化的布局;姜波的公司也从开始的小门头房发展成为业内知名的装修公司。

  “其实从很早之前就考虑转型,借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终于下定决心转型。”2017年9月姜波的环保公司成立,主营各类环保器材。当然,姜波的“腾笼换鸟”转型环保产业并非头脑一热。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中国的环保产业年均增长速度接近18%以上,环境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更是高达30%。对于行业调整,刚刚迈入不惑之年的姜波也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期盼蓝天白云,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能够有绿水青山,所以我们每个人也都应为此做点什么。现在政府和企业都讲新旧动能转换,都在积极地发展环保产业,咱们做创业的也要响应号召,实现转型升级。”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材料环不环保已经成为大多数人选择装修公司的首选。”姜波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环保产业大部分行业的集中度还很低,竞争比较分散,但是环保产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具有其内生的驱动诱因,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乡村:游子返乡承包荒山贫困山区变身“聚宝盆”

  去过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人都知道,由于这里位于沂蒙山脉北端的大山深处,道路崎岖,曾几何时交通十分闭塞。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贫瘠的土地上靠着种植果木和农作物为生。2006年,早已走出大山、在济南市章丘普集煤矿担任矿长的侯纪山,为响应国家“结构调整”的号召,回到家乡承包了潭溪山。

  “我对这片大山有很深的感情,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的心永远在这里。”为了开发乡村,侯纪山利用个人创业积累资金投资近4亿元,打造成了集“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反季节果树栽培、农耕文化挖掘”等为一体的现代绿色生态企业。2010年潭溪山旅游区正式开业,并成为淄博市东部山区惟一一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方圆九公里的潭溪山旅游景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同时,随着潭溪山的发展壮大,其带动辐射范围越来越大。目前,由侯纪山打造的潭溪山旅游业,已直接和间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带动周边30余个村庄、200余家农家乐、2000多个家庭共同发展致富。

  “旅游业的开发对当地老百姓帮助非常大。”太和镇柏树村村主任肖长东告诉记者,村民们把当地的核桃、花椒、老酒等土特产品卖给游客们,“旺季的时候一天能卖几千块钱。”此外,山里的樱桃、桃子等采摘园生意也越来越火爆。“本来预计十几天的采摘期,没想到两天就卖完了。”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水蜜桃采摘园种植户老李欣喜不已。

  昔日贫穷的乡村如今成了风景秀丽的景区,昔日的荒山俨然已经变成一座“聚宝盆”。侯纪山告诉记者:“看到景色越来越美,看到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家乡做一点事情,我心里感觉非常踏实。”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