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掖平:一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的12小时

2018-03-11 15:3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北京3月11日讯 第一次见李掖平委员是在济南春寒料峭的2月底,她作为新一届住鲁全国政协新委员参加培训会。会议结束,记者采访她。当时的一个话题是山东旅游应该打出怎样的一张牌?李掖平观点鲜明,“好客山东这个口号的确是简洁明快,朗朗上口。但我觉得作为以一个省的对外形象,好像只让人记住我们山东人都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山东文化底蕴浓厚,守着金饭碗,有时却不知如何将其兑换成熠熠闪光的文化产品。”

  她又说,“我去过很多地方采风,比如甘肃,他们的旅游口号就让我肃然起敬、记忆犹新……”散场后,我特意问李委员:您刚提到的甘肃旅游口号是什么?她利落地拿过笔,在我本子上写道:“大秦帝国的发祥地,民俗风情的百宝箱。甘肃,向世界敞开独特的魅力。”几行字信手拈来,却又苍劲有力。

  而这个话题的拼图到了北京有了下半段,才真正“完整”起来。

  微信截图_20180311043044.jpg 

  李掖平笔迹

  2

  今年的北京,春天来得晚一些,从21层高楼的落地窗往外看,午后的车水马龙和林林总总盘绕的高架桥。中国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

  “我也经常会站在这里往外看。”李掖平说。中午,在她的房间,我们坐在落地窗前开始了采访。

  说到之前的旅游口号话题,她兴致很高,“其实一山一水一圣人,这就是我们山东最好的旅游资源。泰山,东岳之首;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圣人孔子,如今已经成为圣贤交椅上的Number One。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讲,还不如‘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以独特的情怀拥抱天下游客!’”她声音抑扬顿挫,神采飞扬,满满的“我是齐鲁儿女”的情怀。

  情怀,这种东西有时很难说得清,但在李掖平这里,我仿佛找到了答案。彼时,还是李掖平学生的同事告诉我,在山东师范大学时,李老师洋洋洒洒讲中华文化,说到情深处常常自己潸然泪下。

  3

  这一次,在北京,李掖平有一个新的身份——住鲁全国政协“新委员”,“如果说我原来考虑的问题主要还是立足山东本土的,那么现在很显然需要关注更大视野范围内的国计民生和大家关注的话题。”所以,她带来的提案都是在面向全国的文化产业和县域文化来说的:中国文化的特色牌该如何打好,是她一直思索的。

  为了站得高看得更全面,她拿浙江西湖九溪茶叶园、周庄文化旅游,还有浙江、云南、江苏等成功的县域文化来举例。当然我们更关心的还是山东的文化该走向哪里。

  “现在我个人感觉山东对于鲁文化的发掘和定位已经比较成系统,但是对于齐文化的发掘远远不够。很多人就说是儒家文化让山东人变得保守。其实,我们说齐鲁文化,鲁文化是讲求稳重、内敛、担当、责任和大爱;而齐文化代表包容、进取、飞扬、百家争鸣,我们现在恰恰欠缺的就是齐文化。”这样的观点她在很多场合都讲过。

  几个小时前,我到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驻地时,李掖平正匆匆收拾好公文袋下楼参加文艺界小组会议。“晚上睡得太晚,早上的时间就很紧张。”

  一上午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会,她发言一次。虽是本届政协大会新委员,但李掖平小组发言常常被点赞,并被小组推荐到联组会议发言。

  4

  上午11:00多,小组会议结束,媒体又“扎堆”采访。

  记者们喜欢称她为“犀利的金句王”——

  谈县域文化:有些县区的文化产业园,基本就是一块空旷的地儿,这么一围,然后一个大标语往那一放,几年过去,它还是原来的那种状态,所以我觉得这种产业开发和文化建构不是一句口号就能解决的,它实际上必须跟上很多具体的措施。

  谈政协委员:我觉得找小的切口,做大的课题,这才是真正的政协委员应该干的,也就叫建言建到点子上,献策献在关键处。

  谈票务问题:在北上广,甚至现在在天津,自己掏钱买票去听音乐会很正常。我每走到一个地方和人交流时,我都会特别问一下票务问题。但是在山东好像自己掏钱买票去听音乐会的习惯远远没有形成。关键是什么?关键是我们有些行政部门没有一个超前的引领大众进行文化消费的意识。

  谈人才:山东存在一个人才流失的问题,我们往往进入了一个怪圈:只有走了的才叫人才,留下来的人都不算人才,然后我们再花大价钱从外面请人才。

  谈领导决策:我觉得领导的魄力绝不在于什么东西他可以说了算,而在于他怎么把工作中的当务之急和人民的迫切愿望与需求顶在头上,变成工作的动力。

  谈高校教育:现在,不管地市级的高校,省级的高校还是211、985的高校都在追求大而全。其实一个高校,只要有一个专业,几个专业在全国领先,你的高校的特色就出来了。

  9:00小组讨论,11:20记者群访 ,12:00午餐,13:00接受闪电新闻专访并修改提案, 15:00小组讨论继续,17:00会议结束就餐——这是李掖平委员的两会时间表,且天天都是如此节奏。

  5

  傍晚小组会议结束,她明显轻松了很多,一脸笑容进了房间。

  “一会儿去跑步,晚上睡觉前必须要看会儿书。如果不读书,才华都被磨灭了。”在房间里的多半时间,她都是坐在电脑桌前。

  她床边放着的一条红色丝巾格外显眼,采访后我们一起合影,她特意戴上了红丝巾,“来北京参加两会,特意戴的,这样多喜庆。”

  此时,落地窗外,夜色阑珊,车水马龙变成了彩色的霓虹灯带,北京已切换到另一个节奏。而于城市的万千变幻中,如李掖平这样的代表和委员们,正在用他们的“发声”悄悄改变并推动着每一座乡村、城市甚至整个中国的发展与进步。

  微信图片_20180311042928.jpg 

  记者同李掖平合影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穆广辉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